探秘藏传秘密佛像(三)
2009年03月13日 09:38《佛教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雍和宫六臂大黑天

“大黑天”是藏传佛教密宗的一个重要神像,他具有四种保护众生的功德:①能在战争中保护那些祈求的众生;②能保护众生食物丰足;③能赐予贫困者福德;④能守护亡者坟墓。他身上的蛇饰物表示对龙王的降伏,同时象征恐怖和忿怒。身上的象皮表示驱逐无明。

“吉祥天母”的竖发表示忿怒;狮子耳环象征听佛道;蛇耳环是忿怒的记号;脐上的太阳象征智慧;手持盛血的人头骨碗象征幸福;座下人皮和人头象征异教徒被降服。

“殊胜黑如迦”的紫红色身体象征忿怒。

“金刚橛”象征佛法像“金刚橛”一样无坚不摧,所向无敌。“大轮金刚手”的艺术形象表示佛法伟大,威力无比,一切外道邪魔都将踩于脚下。

“不动金刚”意为誓愿,决心不动摇。

综上所述,藏传佛教密宗神像种类多样,不同类型的神像既有共同的特征,又呈现出不同的艺术风格,其独特的形象和丰富的内容,不仅具有鲜明的审美情趣,而且还包涵着独特的宗教文化特征。鉴赏、分析和研究这一藏传佛教文化遗产,对于了解藏传佛教的历史、僧侣生活,弘扬悠久灿烂、博大精深的藏传佛教文化艺术,都有极大的助益。(全文完)

相关阅读:

探秘藏传秘密佛像(一)

探秘藏传秘密佛像(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们发延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