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藏传秘密佛像(三)
2009年03月13日 09:38《佛教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承德避暑山庄金刚总持双身像

“密集金刚”主尊象征佛教最高谛理。3头表示慈悲和息灾降魔的功德;5花瓣冠象征五佛或五菩萨;手持的杵、铃象征方法和智慧双全;手持的法轮和宝珠象征佛法不变和所求成就;手持的匕首和莲花则分别象征割断一切无明和体性清净。

“时轮金刚”的五彩光线象征佛体;4头的蓝、黄、白、红等颜色分别表示增益、息灾、敬爱、降伏四种事业,象征功德圆满;面上3目象征洞察一切;手所持物,表示主尊的智慧和大忿怒、大无畏之威力。

“欢喜金刚”头顶上的双金刚张开大嘴,露出姿容是“大乐”(法喜充满)的象征;胯挂人头,足下踩人表示降伏邪恶与无明;其明妃右手拿月形刀表示割断有情。

“马头金刚”的红色头象征无限的幸福;白色头是安详的表示;蓝色头代表忿怒;这三种颜色还表示人死后的三个阶段,每面三张嘴代表9种神态:前面的表示忿怒和安静,背景是幸福;后边表示欲望,背景为安静;左边表示安静、欲望,背景是忿怒,因此他又称“九态将军”。手持金刚表示专心一意;手持骨棒和短枪象征将军的英武;手持的匕首象征智慧锐利,手持的绳索表示善恶一切都能消除殆尽。弯曲的4腿象征方法多样化;伸着的4腿象征智慧自由;足踩蛇则是降伏龙王的象征。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们发延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