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藏传秘密佛像(三)
2009年03月13日 09:38《佛教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西藏地区藏清代法器木雕金刚橛

另外,每尊密宗神像的艺术形象都有具体的象征意义,包含着宗教文化内涵。“大日如来”是一切万物的法体,集一切众生及诸佛教如来心性于一身。象征万德圆满,光明遍照。

“金刚持”象征“大无畏,大忿怒”,表示金刚部菩萨摧魔敌之坚毅智力。

“大威德金刚”的9头表示大乘佛教的9部经典;2牛角表示佛教真俗两种谛理;34只手加上身、口、意三业表示佛教修行的三十七道品(八正道、四智、四精进、四禅定、五根、五力和七菩提分);16足表示十六空;左足踩人兽8物表示八种成就;右足踩8禽象征八种自在;裸体表示脱离尘垢,座下莲花象征脱离轮回;莲花上红日表示心如太阳当空,遍知一切。

“胜乐金刚”的全身特征都具有象征意义:站姿和莲花座,表示出离尘世,莲花上的太阳象征光明普照、遍知一切;4头分别表示增益、息灾、敬爱和降伏四种事业和功德;每面3只眼表示能观照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世;头骨冠表示无常和勇武;头上方的半月代表人的幸福;头顶的双金刚表示方法与智慧双成;腰围虎皮象征无畏和勇猛;长念珠代表佛教全部经典;12只手象征克服12种缘起的方法。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们发延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