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教纪念日:农历正月十一 真谛三藏圆寂纪念日

2013年02月20日 08:18
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真谛所译《金刚经》(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2013年2月20日,农历正月十一,是南朝高僧、中国四大译经家之一真谛三藏圆寂纪念日。

真谛(499~569),西天竺优禅尼国人,婆罗门种,原名拘那罗陀。真谛少时博访众师,学通内外,尤精大乘之说。梁武帝中大同元年(546)来华,太清二年(548)八月抵达建业,武帝深加敬礼。真谛方将从事翻译,孰料发生侯景之乱,展转流寓各地。太清四年(550),富春县令陆元哲迎真谛入宅,并为招集沙门,布置译场。自是年十月起,始译《十七地论》《中论》等,不久又因世乱中止。梁元帝即位后,建业秩序逐渐恢复,真谛住正观寺,翻译《金光明经》。从承圣三年到敬帝绍泰三年(554~557),真谛历住豫章宝田寺、新吴美业寺、始兴建兴寺。陈武帝永定二年(558),真谛再到豫章,住栖隐寺,又往晋安住佛力寺。这段时期真谛转徒各地,生活极不安定,但仍随方翻译讲习。文帝天嘉二年(561),住建造寺,译讲《解节经》等。天嘉三年九月,泛海西行拟还本国,不料风向转变,十二月间飘回广州。刺史迎请他为菩萨戒师,住制旨寺。天嘉四年,译《大乘唯识论》和《摄大乘论》等。天嘉五年,又译讲《俱舍论》。天康元年二月,于显明寺重治《俱舍论》译文,再次阐讲论义。光大元年(567),重治《俱舍论》毕,再讲《摄大乘论》。光大二年(568),在南海郡译讲《律二十二明了论》,同年八月,真谛首座弟子慧恺去世,他与其余弟子法准、道尼、智激、法泰等十二人发誓弘传《摄大乘论》与《俱舍论》。宣帝太建元年(569年)正月十一日,真谛示寂,弟子法海收集文稿,编为部轴。真谛平时生活严肃,衣食之奉,节俭知足。弟子受其薰陶,也都勤奋禀学、朝夕不懈。真谛圆寂之后,弟子分归各地,弘传其学,并形成摄论师学派。

中国佛教史上译经名家辈出,而其中译经最多、影响最大之四位译经高僧,被世人尊为四大译经家。四大译经家有二说,一为鸠摩罗什、真谛、玄奘、不空,二为鸠摩罗什、真谛、玄奘、义净,无论哪种说法,真谛皆为其中之一。真谛在华二十余年,虽因世乱不遑宁处,但他随方译出经典部卷之多,仍为同时诸译师所不及。据《续高僧传》载,共译经论六十四部、二百七十八卷,《历代三宝记》所载则为四十八部、二百三十二卷,《开元释教录》刊定为三十八部、一百一十八卷。真谛所译经论,除《转识论》《大乘唯识论》等唯识论典外,另有《金光明经》《弥勒下生经》《仁王般若经》《摄大乘论》《摄大乘论释》《律二十二明了论》《中边分别论》《十七地论》《俱舍论释》《大乘起信论》等,其中以《摄大乘论》《摄大乘论释》影响最大,乃南朝摄论学派之主要理论根据,真谛亦被尊为摄论宗之初祖。

《凤凰茶馆》新春开张,欢迎各路好友茶人作客凤凰,喝茶、论道,品人生。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真谛 四大译经家 俱舍论 摄大乘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