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教纪念日:农历正月初九 灵祐禅师圆寂纪念日

2013年02月18日 08:16
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沩山灵祐禅师(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湖南宁乡沩山同庆寺佑祖塔院(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2013年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九,是沩仰宗初祖灵祐禅师圆寂纪念日。

灵祐禅师(771——853),唐代高僧,福州长溪(今福建省霞浦)人,俗姓赵。年十五岁礼本州建善寺法常(《宋高僧传》作法恒)律师出家。三年后,十八岁时于浙江杭州龙兴寺受具足戒,并参究大小乘经律,尤其着力地精研大乘佛法。二十三岁后出外云游参访,先到天台山巡礼了天台宗创始人智者大师的遗迹。此后,到江西建昌县西南马祖禅师的墓塔所在地石门山泐潭寺,参礼马祖禅师弟子怀海禅师,如鱼得水,专心修习南宗禅法,深得怀海禅师的器重,位列参学众人之首,成为以“平常心是道”著称的洪洲禅系的法徒。宪宗元和末年,奉怀海禅师之命至沩山弘扬禅风,山民感念其德,建同庆寺。其后,相国裴休前来问道,声誉大扬,学侣云集。

会昌法难时期沩山僧团被迫解散。灵祐禅师与大安等弟子用布裹头,藏匿于民间,信心坚定地等待着春暖冰销之日的到来。宣宗即位后,下令恢复佛教。裴休用自己的车舆迎请灵佑,恳请他再次剃发现出家僧宝相,继续为人天师,领众住持沩山道场

宣宗大中七年正月九日,灵祐禅师盥漱敷坐,怡然而寂,寿八十三,腊六十四,塔于本山,敕谥“大圆禅师”,塔曰清净。灵祐禅师著有《潭州沩山灵祐禅师语录》一卷、《沩山警策》一卷,法嗣有仰山慧寂、径山洪諲、香严智闲等。

沩仰宗是我国禅宗五家七宗之一,属于南宗南岳法系。以沩山灵祐与仰山慧寂二师为宗祖,取沩、仰二字为宗名。唐末五代之时,本宗颇为繁兴,宋以后即湮没不传,终至与临济宗合并。在五家法脉中,本宗最早衰微,法系再传仅四五世。本宗将世界分为三种生,即想生、相生、流注生,一一加以否定。修行理论上承道一、怀海“理事如如”之旨,认为万物有情皆具佛性,人若明心见性,即可成佛。

《凤凰茶馆》新春开张,欢迎各路好友茶人作客凤凰,喝茶、论道,品人生。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沩仰宗 沩山灵祐 百丈怀海 仰山慧寂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