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本生故事:一个不说话的菩萨

2013年05月15日 09:09
来源:显密文库

大音希声(图片来源:资料图)

舍卫城中有位名叫师子的将军,有一天他得知妻子怀孕了,心里非常高兴,静静等待自己儿子的降临。

孩子出生那天,从空中传来一阵洪亮的声音:

“师子将军,您的孩子不是普通人,应该守口如瓶,谨慎少说话,请您不要用世俗的眼光来衡量您的孩子。”

将军听了,知道自己的儿子不是一般人,于是更加用心地呵护他,并把他取名叫“无言”。

渐渐的无言长到八岁了,虽然不会说话,但是他容貌堂堂,心地慈善,城中没有人不喜欢他的,师子将军夫妇满心欢喜。

有一次,将军父妇和无言在舍卫城听佛陀讲法,无言听得津津有味,但就是不发一语。

舍利弗向佛陀问道:“世尊,师子将军的儿子慧根充足,可是就是不会说话,这是为什么呢?”

佛陀说:“不要轻视这孩子!这孩子出生之前已经在无量佛前许了大愿,累积种种善根,早已达到不退转菩提道。现在他善根受我教诲,已经获得四禅了。看他这般年纪,其实已经能调伏无量众生。”

佛陀的这番话解开了师子将军夫妇和众人心中的疑惑。

这时,无言显示神通之力,从自己右手掌中变出一朵灿烂美丽的莲花,不停在手心上像车轮一般的旋转。众人看了都感到十分惊讶,高兴地说:

“原来师子将军家的小孩是大菩萨呀!”

这时无言低头合掌念道:“南无阿弥陀佛。”

与会所有菩萨听到了,也一起念着:“南无阿弥陀佛。”

一时间,与恒河沙粒同数量的十万世界震动六次。

菩萨们用妙香花和种种伎乐供养佛陀,之后无言和所有菩萨跳跃至虚空世界中,一起唱念偈颂并且赞颂佛陀的无边功德。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本生 菩萨 佛教 故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