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钊:我心目中的本焕老和尚——众生善缘 菩萨境界

2012年04月02日 16:08
来源:深圳弘法寺 作者: 杨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08年,本焕长老102岁,旭日集团杨钊写出心目中的本焕老和尚,全文如下:

金秋佳日,硕果累累。今年我国刚刚成功举办了举世瞩目的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又接着亲眼目睹了神舟七号登陆宇宙,全国人民沉浸在成功喜悦之中,我们又迎来了上本下焕长老的一百0二岁的生日。在此,我代表全体参加寿诞活动的本老弟子,向本老又长一岁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我们曾经参加过多次本老的寿诞活动,但是每经历一次都会有不同的感受,从而生起新的体会。本老百岁寿诞时,我们为他能够进入一般人所不容易达到的境界而感到无比的高兴,今天我们再来参加他的一百0二岁寿诞时,又别有一番滋味涌上心头。

本焕长老的一生,是超越的一生,证法的一生,他以超常的修行,越过了一般人不容易达到的高寿,这是本焕长老的福报,也是长老长期以来奉侍佛陀的果得。他的百岁奇迹,不仅在佛教界内传唱,也令佛门为他感到骄傲,而且传遍大江南北,许多人慕名而来,以求得他的摩顶祝福。本焕长老的独特经历,证明了佛教所说的善有善报的因果规律,也展示了佛法世间求的案例,只要我们能像本老那样,坚持修行,淡泊俗事,拥有一颗平常心,同样可以达到本老的境界,也可以像本老一样做到高寿。

弘法利生是中国大乘佛教最显着的特征。我们敬重本老,就是因为他一生都在行使着大乘佛教的责任。本老拥有一付慈悲的心肠,不管是国难当头,还是有人生疾苦,他都会用自己的力量去尽力帮助弱者,行使着弘法利生的伟业。今年我国发生了举世震惊的“5.12”大地震,十万人的生命瞬间消失,本老带领大家立即发动捐款,指派弟子印顺法师一行购买救灾物资送到灾区,他的悲怜之心,感动上苍,他的率先所为,感动了全体弟子,也使弘法寺全体僧俗两众经历了又一次考验,在国家和人民面前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我亲近本老多年,老人家给我的最大感受是从不为自己着想,眼中只有众生,心中只有众生,毫不利已,专门利人,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早离苦。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境界?这是普贤菩萨发愿、行愿的境界。所以我明白了为什么本老要以《普贤行愿品》作为自己修行的依靠,因为普贤菩萨的行愿最大,做到了普贤菩萨的境界,也就超越了自己,所以本老的一生,是超越的一生,是证法的一生,也是让我学习的一生,受用的一生。

让我们在这里重温一下普贤十大愿王:礼敬诸佛;称赞如来;广修供养;忏悔业障;随喜功德;请转法轮;请佛住世;常随佛学;恒顺众生;普皆回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本焕 弘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