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教寓言:会说不会做

2013年04月19日 09:03
来源:米花在线 作者:佚名

记住口诀就能开船了吗?(图片来源:资料图)

一个喜欢吹牛的人,和几个商人一起入海去采珠宝。

出海以前,他很有自信地说:“我已向舵手学会了掌舵的口诀,不但背得一字不差,而且还能倒背如流呢!所以万一有什么危险发生,我一定可以应付得了,请各位放心!”

商人们听了都信以为真,大家满怀着希望,安心地出发了。

船行到大海中,舵手突然生病,没几个小时就死了。那爱吹牛的人,立刻自告奋勇接替舵手。

不一会儿,船被卷入了漩涡,他虽然一遍又一遍念着掌舵的口诀,但是笨拙的双手却不知如何操作,船身就随着水流回旋,三两转后,一个急流终于吞噬了整艘船,船上的人也都葬身海底。会说不会做,又有什么用处呢?

智慧小语:以假乱真,妄称自己懂得很多,最后也会像这位愚人,缺乏自知之明,而葬身海底。

让我们稍稍停歇匆忙的脚步 与星云大师这位智者交谈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寓言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