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教寓言:送一轮明月

2013年01月15日 08:59
来源:《读书文摘》 作者:林清玄

一轮明月 照在了心中(图片来源:资料图)

一位在山中修行的禅师,有一天趁夜色到林中散步,在皎洁的月光下,他突然开悟了玄妙的佛法的真谛。

他喜悦地走回住处,发现自己的茅屋有小偷光顾。找不到任何财物的小偷离开的时候在门口遇见了禅师。原来,禅师怕惊动小偷,一直站在门口等他,他知道小偷一定找不到任何值钱的东西,早就自己的外衣脱掉拿在手上。

小偷遇见禅师,正感到惊愕的时候,禅师说:“你走老远的山路来探望我,总不能让你空手而还呀,夜凉了,你穿上这件衣服走吧!”

说着,就把衣服披在小偷身上。小偷不知所措,低着头溜走了。

禅师看着小偷的背影穿过明亮的月光,消失在山林之中,不禁感慨道:“可怜的人啊,但愿我能送一轮明月给你。”

禅师目送小偷走了之后,回到茅屋里赤身打坐,伴着窗外的明月进入了空境。

第二天,他在阳光温暖的抚触下,从极深的禅室里睁开眼睛时,看到他披在小偷身上的外衣被整齐地叠好,放在门口。禅师非常高兴,喃喃地说:“我终于送了他一轮明月。”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佛教 预言 故事 明月 温柔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