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重元寺隆重举行寒山书院2012春季开学典礼

2012年02月28日 09:05
来源:寒山书院 作者:重元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主席台(图片来源:寒山书院)

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寒山书院)

2012年2月23日,寒山书院2012春季开学典礼于苏州重元寺隆重举行。

典礼开场,首先由学僧代表圣杰法师发言,圣杰法师说到:时光流逝,斗转星移,自从搬离千年古刹寒山寺来到重元圣境之后,书院给了我们一个又一个惊喜。从书院师资力量的充足到课程教育方式的新颖实用,从文化资源的储备丰富到学院硬件设施的优良完善,这一系列的变化使我由衷的感到,我们的书院更美了,同时也感到自己的肩膀上责任更重了,对于大和尚无私的给予,面对书院法师们辛勤的付出,我们只有更加努力的拼搏,用我们的成功像他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和敬意!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我们要好好珍惜这段时间,努力学习,以勤劳智慧的双手去耕耘具有佛性的菩提园地,栽植如意大菩提树,开菩提花,结菩提果。收获的季节不在自然界,她蕴藏在我们每一位学僧的心中,让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策马扬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的挑战,寻求新的发展,为正法之久住,人民之安乐,世界之和平而努力奋斗!

其后,作为法师代表的法文法师也在感到荣幸的同时,发表自己的感言,他说到:今天我们在重元寺法堂,隆重举行寒山书院第六届第四学期、第七届第二学期开学典礼,实在是意义深远,法喜无量,龙天赞叹,诸佛欢喜。寒暑更迭,寒山书院已走过了九个年头,作为在新世纪刚刚成立的年轻佛学院,寒山书院一直以面向新时代、作育新僧才为己任,“勤学求真,崇善净意”是书院的院训。九年来,在各界领导的关怀下,在秋爽大和尚的慈心和宏愿支持下,寒山书院大力进行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完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以培养出符合新时期的复合型、创新性僧才为目标,今日我们欣喜的看到,书院渐成规模,教学日有进益,学僧素质见长,寒山书院为中国佛教界输送了相当一批青年僧才,充实到了各地的弘法事业中去。我们带着一颗挚诚的求法之心走进寒山书院,意味着将要把自己的人生旅途,与寒山书院的历史和未来紧密联系在一起。古训有云:“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佛教事业的发展,并不仅仅体现在寺院修建得如何庄严宏伟,更体现在宏伟殿堂之下有一批高素质、高学识、有现代感和使命感的僧人能够如法如律的进行弘法。他对新学僧们说到:你们是佛教的生力军,是未来弘法事业的骨干力量,如何把你们培养成合格的接班人,便是寒山书院全体老师的神圣使命。“虚空有尽,我愿无穷”,寒山书院的法师和老师们将不断地提高各方面的素质,精心教书育人,“难行能行、难忍能忍”,时刻牢记佛教振兴,始自教育;教育振兴,始自僧青年之自觉。唯有“将此身心奉尘刹,是则名为报佛恩”。随后,现场的诸位领导及法师对上学期优秀学僧进行了表彰,并希望今天新入学的学僧们,经过佛学院二年的学修,能够成长为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称职的优秀僧才,期望他们当中能够出现一批法门龙象,绍隆佛种,担荷如来家业。

最后,由秋爽大和尚慈悲开示,大和尚欣然说到:寒山书院在江苏省宗教局和苏州市宗教局以及省、市佛教协会的倡导下,特别是在我们德高望重的明学大和尚和性空大和尚的亲切关怀下,在各位法师、老师以及寒山寺常住、重元寺常住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教内外已经产生了积极影响。并在其后谈到了自己的几点感想:

一、我院的教育成效是好的,学僧的素质是比较高的。

二、狠抓教学工作,成效明显提高。在去年的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务处除了搞好自身建设,提升师资素质,进一步提高授课质量,还想方设法调动学僧的学习积极性,严格把教学计划落到实处。

三、在学僧管理方面,要求严格,耐心引导。坚持严格管理。班主任以身作则,深入班级,与学僧作知心朋友,有事谈事,无事谈心,为学僧在学习和生活上排忧解难。

四、认真做好了学院后勤工作,全力为教学服务。为了佛学院法师安心教学,让学僧认真学习,常住和佛学院办公室,无论在伙食、生活、接待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后勤工作,使教学、教务工作正常运转,使全院师生有了一个良好的修学环境。

大和尚表示,在看到成绩的时候,更要努力前进,管好书院。为了使寒山书院真正成为江苏省一流的学风和道风的师范,必须加强管理,学修并重。接着大和尚提出了几点要求:

第一、要进一步树立“爱国爱教、继承传统、适应当代、面向未来”的办学理念。爱国主义是凝聚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巨大精神力量,中国佛教界历来具有爱国的优良传统,并成为构成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重要部分,我们有责任予以发扬光大。继承传统是佛学院办学的根本基础和生命底线,只有把握好学僧的信仰、道心、守戒、修持,才能有效地克服现代教育可能给学僧带来信仰淡化、戒律松弛、道风不正、学修脱节的问题。适应当代是佛教契理契机、圆融无碍的准则,我们的教育要了解时空的特性,与时俱进、善巧运用日新月异的现代科技条件,适应社会,适应需求。以至服务当代、献身当代。未来的中国佛教是可以预期的:一是振兴正信、弘扬正法;二是服务社会、利益大众;三是走向世界,维护和平。我们的教育应围绕未来的大方向,成就有用之才。

第二、要坚持学修一体化、学僧生活丛林化的办学方针。这是已经被许多实践证明了的正确的办学方针。要把修持和知识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这样的教育才能成功,培养的学僧才能担当如来家业。学修并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与修犹如鸟的两个翅膀,车的两个轮子。如果缺少一边,就会失去平衡。所以全体师生要发扬中国佛协提倡的“学修一体化,学院丛林化”的办学方针,学习历代高僧大德的高尚品德,坚持上殿过堂,诵戒念佛坐禅,爱惜常住和学院的财物,修福修慧,悲智并进。

第三、要组织和稳定好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保持尊师重教的崇高美德。全院师生要互相尊敬,上下有别,长幼有序。发扬六和精神。必须讲文明、讲礼貌、讲道德、树立高尚的僧人风范。

第四、第六届已进入最关键的最后一学期,及面临毕业,独自弘化一方或向更高的学府修学。在此我希望每个学僧都能好好的珍惜这一殊胜因缘,充分利用最后一学期充实自己的知识,提前做好毕业论文准备工作。第七届也进入了第二学期,希望在座的各位学僧在上学期的基础上再接再励,学修更上一个台阶。

第五、要遵守院校的规章制度。如果没有健全的管理制度。肯定培养不出好的弘法人才。更办不好佛学院。因此,管理制度对佛学院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全院师生都要共同遵守寒山寺常住的《共住规约》和寒山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

言毕,大和尚祝各位领导、各位法师、老师,各位同学,各位来宾以及护法居士:六时吉祥,法喜充满!

典礼在一派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圆满闭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寒山书院 重元 开学典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