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慧灯之光》:素食的意义

2013年07月12日 09:12
来源:《慧灯之光》 作者:慈诚罗珠堪布

 摘自:《慧灯之光》  慈诚罗珠堪布著,西藏人民出版社,2010年10月

阅读提示《慧灯之光》以其对大小乘显密经典全面、系统而又深入浅出的诠释,为一切有缘人从理论至实修打开了通往佛学圣殿的方便之门。它如灯塔,又以向导,为迷途者指路,助修行者前行。在近代出版的佛字典籍中,《慧灯之光》堪称是一部经得起时间来检验、人心去证悟的佛学经典巨著。

为大家简单地介绍一下此书中的部分内容。

书中谈到佛教如何看待吃肉吃素时讲道:

小乘佛教认为:三净肉能食,非三净肉不能食。在泰国等地,僧众至今还是这样行持的。他们认为:如果所有的肉都不吃,是提婆达多的仪表。其根据是小乘的戒律,释迦牟尼佛在小乘律经中就是这样宣讲的。

在大乘佛教中,汉传佛教有着吃素的优良传统,目前,吃素之人还是比较多。他们主要是依《楞伽经》和《涅槃经》这两部大乘经典而行的,这也是大乘佛教慈悲精神的具体再现。

对此问题,人们对藏传佛教有诸多误解。虽然并无依据,但很多人以为藏传佛教是允许吃肉的。现在很多学显宗的出家人、在家人,也毫无根据地认为学密者可以吃肉。他们认为:密宗最兴盛的地方是西藏,而西藏的僧俗弟子多数是吃肉的(其实并非如此,后文中将提到。),于是便草率地下了结论。

密宗分前译和后译。前译指宁玛巴,其最高法要是《大圆满》,而《大圆满》的续部(密宗的经典叫《续部》)中明确讲到不允许吃肉。后译指格鲁巴、嘎举巴、萨迦巴等,除了宁玛巴以外的西藏密宗教派。后译《续部》中最重要和关键的是《时轮金刚》,而《时轮金刚》的续部和解释也讲得很清楚:不允许吃肉。由上可知,凡是大乘佛教,无论显宗、密宗,都是反对吃肉的。

为什么在密宗的会供中,会有酒有肉呢?其实,这与平时的吃肉喝酒是截然不同的。对此,下面再作分析。

既然凡是大乘佛教都反对吃肉,那么西藏的修行人中为什么有人吃肉呢?这并非经典开许,而是另有其因。众所周知,西藏高原上大多数地方都不适合生长蔬菜和大米。即使在可以生长的地方,其产量也很少。加之交通不方便,和外界的接触相当少。特别在牧区,如果不吃肉就只有糌粑,没有太多选择。以前,牧区受限于交通不便的限制,几乎无法和其他地方联系,即使西藏内部,相互间的往来也比较少。例如,青海的有些牧区和农区之间,相隔几百公里,相互往来只能凭借马和耗牛,路途十分艰险,想平安返回都无法保证。所以,在很多牧区只有吃肉,这是环境决定的。虽然在大乘经典中严格要求素食,西藏的修行者也知道肉食不符合大乘佛教的教义、是不对的,可是他们却因环境因素而不能吃素,所以只有吃三净肉,但绝不吃非三净肉。

可是,这不能代表密宗,不能代表藏传佛教,也不能代表西藏的僧团。事实上,在西藏的修行人中,有很多素食者。如写《大鹏振翅大圆满》的夏嘎巴,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者;还有新龙的白玛登德活佛,他已是证得虹身的大成就者,那不是一般的成就,而是真正在圆寂后连肉体都没有留下。虽然他们起初也吃肉,但后来却发誓断绝肉食。又如华智仁波切的上师,即智悲光尊者的弟子,也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者;还有法王如意宝的上师托嘎仁波切,他们也发誓吃素。当然,还有很多很多的高僧大德都是这样。所以,虽然西藏有些修行人吃肉,但是,这不代表所有的人,也不代表经典。大乘经典和密乘《续部》中都没讲可以吃肉。

有一种情况实在令人堪忧,一些在汉地原本吃素的修行人,在入藏修学密宗后,没有学到藏传佛教的精髓,却将吃肉的恶习继承得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他们认为这就是真正的密宗,作为密宗的瑜伽行者,吃肉是理所当然之事。有些汉僧从藏地回到汉地后,披个袈裟自称是学密者,会供时买一大堆酒肉,对着酒肉念个仪轨就开始吃肉喝酒,自认为这就是会供。很多无知的居士也这样认为:酒是甘露,吃肉也没有问题。学显宗的仍在坚持素食,很多学密的人还看不起他们。其实这些都是不对的,应该纠正这些错误观点。

当然,即使要纠正,也需要有依据。下面就讲三个方面的根据:第一是小乘的;第二是大乘显宗的;第三是密宗的。让我们来看看这三个宗派是如何看待吃肉的。

一、小乘的观点

小乘的律经里讲,释迦牟尼佛住世时,有一在家人是个村长,他的手下有很多猎人。在他没有证悟时,猎人们靠打猎供养他很多的肉吃。后来,释迦牟尼佛给他传法,他证悟了小乘的见道,从此就不吃肉了。手下的猎人依旧打猎供养,当有出家人来化缘时,他就把肉供养给他们。出家人吃了这肉,外道就开始诽谤说:“那些肉在家人都不吃,释迦牟尼佛的弟子却吃,太不象话了。”这话传到释迦牟尼佛那里,有些比丘就请示佛陀:“现在我们吃肉,外面有这样的说法,我们应该怎么办?”从那时起,释迦牟尼佛就规定三净肉可以吃,除此之外的肉都不能吃。在三净肉里面也有一些特殊规定,即蛇、狗、马、黄牛的肉不能吃。因为在佛住世时的印度,人们认为蛇、狗、马、黄牛的肉和人肉一样是非常不干净的,所以佛就规定这些肉即使是三净肉也不能吃。至今,南传佛教还是坚持吃三净肉。

如果我们只学小乘而不学大乘显密教法,则吃三净肉也不违背佛最早所说的教义。

什么是三净肉?这里的三净是指:第一、没有亲眼看到为我而杀;第二、没有听到我信任的人说这是专门为我而杀的;第三、自己没有怀疑这是专门为我而杀的。比如:市场上的肉是为了提供给所有吃肉的人,不是专门为我杀的,所以是三净肉。又如,到藏族人家里作客,他们会特意宰杀绵羊款待客人;汉族人就专门爱为客人杀鸡、鱼、兔等,这些都不是三净肉。在小乘里就是这样要求:三清净的肉可以吃,非三清净的不可以吃。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慈诚罗珠堪布 《慧灯之光》 佛教 凤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