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修行:静修慈悲心

2011年07月26日 09:16
来源:《慧心自在》 作者:杰克-康菲尔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为了培养慈悲心,让自己安静正坐。按这种传统形式的做法,把重复守意和观想及唤起慈悲感结合起来。你先坐下,轻轻地呼吸,觉知你的身体、你的心跳、你内在的生命。去感受你是多么珍惜自己的生命,面对痛苦时如何保护自己。一段时间后,思维你所热爱的身边人。观想他们,感受你对他们的自然关怀。注意你如何把他们放在心中。然后,让自己察觉他们痛苦的程度、他们生活的苦难。感受你的心如何向他们打开,愿他们安详自在,生命得到安慰,与他们分享痛苦,并以慈悲心抚平它。这是开放的心生起的自然反应。在心里复诵这些句子:

愿你慈悲为怀。

愿你悲苦得解。

愿你和平安详。

继续复诵这些句子,并将你关心的这个人放在心中,你可以随意调整句子内容,使它们真正合乎你的心意。 几分钟后,把你的慈悲转向自己,以及内心背负的苦恼。复诵同样的句子:

愿我慈悲为怀。

愿我悲苦得解。

愿我和平安详。

 一段时间后,开始把慈悲扩大到你认识的其他人。一个接一个地观想所爱的人。把他们的图像放在心中,察觉此人的困难,并以同样的句子祈愿他或她安详自在。

然后,你可以进一步打开你的慈悲,一步一步地,向你朋友的痛苦开放,向你的邻居、你的社区、你的敌人,所有受苦者、有困难的人开放,最后是向所有众生开放。感受你的柔心同所有众生之间的联结。

直观地做慈悲实修。有时候会感到困难,似乎你可能会被痛苦吞噬。记住,你不是要“修复”世界的痛苦,只是要用慈悲心拥抱它。当你一次又一次练习,放松柔和下来。然后呼吸,让呼吸和心灵自然地安住,把它当做这个世界的慈悲中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修行 慈悲 读书连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