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灾难:大自然拉响人类警报

2012年11月07日 09:14
来源:《了凡因语》 作者:了凡,李黛

世界末日—一个来自玛雅古文明时代的预言,曾一度把整个世界搅得不得安宁,人心惶惶。世界末日离我们真的这么近吗?人类真的要面临这样一场浩劫吗?

当然不是。这只是一个从中世纪流传至今的预言,因为一个预言而放弃我们对未来的期待,实在是不明智的事情。其实,自人类存在的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以来,关于末日预言,在许多民族的预言书上都有记载。但为何单单玛雅人所说的末日预言能引起如此大的恐慌呢?究其原因,最不能忽略的就是玛雅文明对整个人类的深远影响。

而让人类对此预言深感恐慌的最主要的原因是玛雅人在天文与数学上的极高天分。他们在关于地球历法的计算上,非常准确,他们早已知道地公转时间,是三百六十五日又六小时又二十四分二十秒,误差非常之小。他们所绘制的航海图,比现在任何一个都要精确。玛雅人没有我们现代的科学技术,但他们对天文及数学的精通令人叹为观止。

不仅如此,玛雅人在他们文明的鼎盛之际突然消失,也留给了地球人无限的遐想。这也给世界末日的预言赋予了极大的神秘色彩。当然,这一切推论并没有史料依据来支持。随着世界末日的临近,人们原本紧绷的神经,渐渐松弛下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为,世界末日不过是一场无稽之谈。但值得大家思考的是,这则预言虽然危言耸听,也确实为地球人敲响了警钟。近年来的气候回暖,环境污染严重,天灾人祸不断,这一切都说明我们的地球已经在超负荷运转,人类要为自己的欲望付出怎样的代价?玛雅人的预言究竟在警示我们什么?人们是不是可以卸下内心的恐慌了呢?

社会在发展,科技在进步,我们行有汽车火车飞机,居有高楼大厦,想要传递一个消息,也不必迢迢路远的跋涉,一个电话一条短信,一个手指就能轻而易举地解决。不可否认,这些高科技的产物确实给我们带来了许多便捷。然而在便捷的背后,又隐藏着多少忧患呢?我们对价值的取向以及衡量又发生了怎样的改变呢?在如今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这样的话题,这样的思考,平添了许多沉重的味道。

难道是古人不比今人聪明智慧?当然不是,早在两千多年前,心灵手巧的中国人便发现了许多“高科技”,却偏偏与科技革命失之交臂。公元前五世纪,我国就出了木匠的祖师爷鲁班这一奇人,他的机械制造水平堪称精妙绝伦,他曾削竹木制造出一只竹鹊,在天空中飞了三日不落。时人为之叹服,却有人讥讽他:“这木鹊还不如一只车销子有用。”车销子是什么?不过是马车轮子上的木钉。谁人敢如此藐视鲁班呢?正是他的老乡墨翟,战国时期的著名军事家墨子。

鲁班一听可不乐意了,斗气地说了一句:“有本事你也造一个呀。”墨翟听了二话没说,回家研究了三年后造了一只木鸢,放上天也飞了三日。

他的弟子对此赞叹不已,但是他却将木鸢弃之如敝屣,不屑一顾。在他看来制作木鸢不过是“奇技淫巧”,但就是这“奇技淫巧”,比后来飞机的发明早了两千多年。可是为何他没有将之推广于世,成为飞机的首席发明家呢?

原来墨子认为,只有对人有利的发明才有意义。所谓“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他和鲁班一样都放弃了木鸢,而这个对后世影响深远的发明,后来被美国莱特兄弟抢了头功。

这个例子足以证明,我们的祖先不仅有智慧,且是大智慧。他们高瞻远瞩,也许早在几千年前,他们就已经认识到了高科技的危害。看看当今社会,为何科技越来越先进,世界越来越进步,物质越来越丰富,而人心却变得越来越浮躁和贫乏?我们为什么离原始的快乐越来越远?为什么会心若浮木,越来越忐忑?

其实,自然界与人类的任何行为都是紧密相联的,当自然界出现频繁的灾难,无疑是一种提前的预警,我们可曾想过,当我们在透支自然资源的同时,也透支了地球的生命?

佛家讲,诸法之相,惟心所现。可见,人类对大自然的恐慌由来已久,也是我们心中所思所想的外在反映。我们一边以利用高科技为借口大肆地破坏大自然,一边在受着恐惧恶果的报应,这是人类自身的悲哀,也是人性的悲哀。

在经济高度发展之时,许多人开始迷失在物欲中,他们自认为金钱可以买到任何东西,甚至快乐和幸福,却不知金钱所能买到的都是外在的物质,而物质欲望只能满足我们暂时的虚荣,却无法填补心灵的虚空。此时能给我们的内心带来真正的安宁和快乐的东西,往往不是用钱能买到的。比如阳光、雨露、空气、风等,大自然的一切馈赠与恩泽都是无偿的,而我们却常常视而不见。

我们不断地用汽车、飞机、轮船在为这个原本自然绿色的地球制造着各种废气,不断地依靠我们的聪明才智制造着各种工业垃圾。在大家只考虑资本收益的多少时,在世界上大多数人追求物质与利益最大化时,自然本真的人性便被物质欲望所日渐蒙蔽,尘垢遮挡了心的光华,人性渐渐失去光泽。

于是乎,许多人可以为了金钱利益不择手段,可以为了名利地位不顾仁义道德,职场中也流行着各种所谓的潜规则。生活中也多了许多忤逆不孝的子女,他们无视父母的付出,像吸血虫一样一点点榨干父母的血汗,却将父母享受天伦之乐的要求视作不开化,老封建……

人类在红尘中日渐迷失本性,在物质欲望中沉沦,人伦颠倒,自然也丢弃了孔夫子所倡导的忠孝仁义。许多人甚至忘记了人类的本源,们和这世上所存在的任何生物一样,都是物竞天择的产物,多少年前,我们都在与大自然搏斗,刀耕火种的日子离现在也不过上千年而已,而人类作为自然界的物种之一,却在做很多悖离自然的事:破坏大自然的平衡状态—大量的砍伐破坏森林资源;为满足人类的欲望,大量的杀生。这些不仅破坏了自然的和谐,更破坏了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而这,也是远古文明和现代高科技对话,带给人类的沉思和反省。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人类 玛雅人 世界末日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