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谦逊:待人莫失谦恭

2012年10月06日 13:46
来源:《听圣严法师说佛》 作者:陈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谦恭不是一种表面姿态,而是一个人内在品德和修养的高度表现。

——圣严法师

佛陀说:“入于人群中,自未知他人,他人未自知,不应心自恃。”那些在人性上冷漠傲慢的人,很容易遭到突然的失败;而那些有礼有节、有爱心的人,则可以得到人们加倍的尊敬和爱戴,并可因此获得持续不断的成功。

圣严法师说:“谦恭不是一种表面姿态,而是一个人内在品德和修养的高度表现。”可见,有一颗谦恭的心,人就不因学问博雅而骄傲自大,也不因地位显赫而处优独尊。谦恭不是卑下,也不是软弱,更不是无能。谦恭是一种情韵,是一种境界,是一种气质。谦恭也是一种修养,那种脸上没文化、肚里无墨水的鲁夫莽汉是不会谦恭的。与谦恭者在一起,像领略风光旖旎的大自然,让你流连忘返;像喝陈年老酒,让你回味无穷;像诵读一首气韵十足的诗歌,让你掩卷长思。

一位学识渊博的老禅师和俗家弟子们聚在一起聊天。其中一位父亲相当富有的弟子,趾高气扬地向所有的同学炫耀:他家在郢都郊外的一个村镇旁拥有一望无边的肥沃土地。

当他口若悬河大肆吹嘘自己的富有时,一直在其身旁不动声色的老禅师拿出了一张包括诸多国家在内的大地图,然后说:“麻烦你指给我看看,我国在哪里?”

“这一大片全是。”学生指着地图洋洋得意地回答。

“很好!那么,郢都在哪里?”老禅师又问。

学生挪着手指在地图上将郢都找出来,但和整个国家相比,的确是太小了。

“那个村镇在哪儿?”老禅师又问。

“那个村镇,这就更小了,好像是在这儿。”学生指着地图上的一个小点说。

最后,老禅师看着他说:“现在,请你再指给我看看,你家那块一望无边的肥沃土地在哪里?”

学生急得满头大汗,他家那块一望无边的肥沃土地在地图上连个影子也没有。他很尴尬且又深有感悟地回答道:“对不起,我找不到!”

任何人所拥有的一切,与有大美而不言的天地相比,与浩瀚无际的宇宙相比,都不过沧海一粟,实在是微不足道。从历史的长河来看,不管我们拥有什么、拥有多少、拥有多久,都只不过是拥有极其渺小的瞬间。人誉我谦,又增一美;自夸自败,又增一毁。无论何时何地,我们永远都应保持一颗谦恭有礼的心。

谦恭,是许多有能力者所缺乏的美德,我们每个人可能都会拥有不同的才能,你拥有这些,不代表你比别人高明,所以,无论我们拥有怎样的才干,都不要心高气傲,不要觉得自己高人一等,否则,我们就成了“骄傲”的俘虏了!

谦恭,首先因为具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目前的地位和条件即便有优于别人之处,也是暂时的和相对的,如果不保持努力,我们会朝向下的方向滑行,甚至前功尽弃;如果别人努力,很快能在这些方面超过我们。

所以,如果你真的有力量,最好永远保持谦恭。面对一个目标,谦恭的人会承认自己还需要准备很多条件才能实现,于是他努力地去准备,结果他实现了那个目标。骄傲的人正好相反,不愿意承认自己没有能力实现,而把不屑于实现目标作为自欺欺人的借口,他们自然不会去努力准备条件,最终他们什么都得不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谦逊 谦恭 读书连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