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尘世:随时除却心灵的尘埃

2012年10月04日 08:42
来源:《听圣严法师说佛》 作者:陈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个人只有常常拭去心灵上的尘埃,方能露出其纯真、快乐的本性来。 ——圣严法师

有些人,整天愁眉不展,快乐少于烦恼;而有些人,整天嘻嘻哈哈,快乐多于烦恼。为什么人的生活会有这样大的差别呢?答案很简单:关键看你能不能随时除却心灵的尘埃。

佛典上有一偈:“身是菩提树,心为明镜台,朝朝勤拂拭,莫使惹尘埃。”意思是人心就好比一面镜子,只有拭去镜面上的灰尘,镜子才能光亮,才能照清人的本来面目。所以,圣严法师说:“一个人也只有常常拭去心灵上的尘埃,方能露出其纯真、快乐的本性来。”

有位禅师与一位小沙弥在庭院里散步,突然刮起了一阵大风,从树上落下了好多树叶。

禅师就弯下腰,将树叶一片片地捡了起来,放在口袋里。

站在一旁的小?弥忍不住说道:“师父!您老不要捡了,反正明天一大早,我们都会把它打扫干净的。您没必要这么辛苦的。”

禅师不以为然地说道:“话不是你这样讲的,打扫叶子,难道就一定能扫干净吗?而我多捡一片,就会使地上多一分干净啊!而且我也不觉得辛苦呀!”

小沙弥又说道:“师父,落叶这么多,您在前面捡,它后面又会落下来,那您要什么时候才能捡得完呢?”

鼎州禅师一边捡一边说道:“树叶不光是落在地面上,它也落在我们心地上,我是在捡我心地上的落叶,这终有捡完的时候。”

小沙弥听后,终于懂得禅者的生活是什么。之后,他更是精进修行。

禅师的捡落叶,不如说是捡去心中的妄想烦恼。大地山河有多少落叶且不必去管它,而人心里的落叶则是捡一片少一片,“拂尘扫垢”,才能还自己一片清静。生活中,财、色、利、贪、懒……时刻潜伏在我们的周围,像看不见的灰尘一样无孔不入。时间长了,不去清扫,人的心上就会积着厚厚的一层,灵智被蒙蔽了,善良被遮挡了,纯真亦不复见。

落叶之轻,尘埃之微,刚落下来的时候难有感觉;但是存得久了,积得多了,清理起来就没那么容易了。在生命的过程中,也许我们无法躲避飘浮着的微尘,但千万不要忘记拂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变得没有烦恼!

时时检查自己的心灵,切莫让那本是洁净的心灵蒙尘,这是保持快乐的根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尘世 心灵 尘埃 读书连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