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凡心:心怀感恩心不乱

2012年10月02日 08:38
来源:《听圣严法师说佛》 作者:陈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心如工画师,画种种五阴;一切世界中,无法而不造。——圣严法师

“心如工画师,画种种五阴;一切世界中,无法而不造。”圣严法师非常喜欢这条偈语,短短的二十字,却道出了深刻的道理:我们的心就像是一个非常高明的画家,能够极其细腻地画出身心活动的一切现象,甚至我们所处的环境,也都是由这个内心的画家创造出来的。

感恩之心,是众多心灵画笔中最神奇的一支,犹如造物主,创造了更多奇迹。

每个人都应该学会感恩。你虽然没有别人英俊潇洒,但你可能身强体壮;你虽然不会琴棋书画,但你可能思维敏捷……你不可能拥有生活的全部,但是造物主也一定不会亏待你。

幸福只降临在认为自己幸福的人身上,生活永远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若总是将心灵的画布涂上黑压压的色彩,那么,自然难以领略冬日暖阳的温暖。

从前有一个人,他生前善良且热心助人,所以他死后,到了西方极乐世界,做了佛祖的侍者,善良的他仍时常到凡间帮助人。

一日,他遇见一个农夫,农夫的样子非常苦恼,农夫向他诉说:“我家的水牛病死了,没它帮忙犁田,那我怎能下田作业呢?”

于是,侍者赐给农夫一头健壮的水牛,农夫很高兴,侍者在这个农夫身上感受到了幸福的味道。

又一日,他遇见一个男人,男人非常沮丧地诉说道:“我的钱被骗光了,没盘缠回乡。” 于是,侍者给男人银两作路费,男人很高兴,侍者在这个男人身上也感受到了幸福的味道。

后来,他遇见一个诗人,诗人年青、英俊、有才华且富有,妻子貌美而温柔,但诗人过得不快活。

侍者问诗人:“你不快乐吗?我能帮你吗?” 诗人对侍者说:“我什么都有,只欠一样东西,你能够给我吗?”

传者回答说:“可以。你要什么我都可以给你。”

诗人直直地望着侍者:“我想要的是幸福。” 这下子可把侍者难倒了,侍者想了想,说:“我明白了。”然后,侍者把诗人所拥有的都拿走了。侍者拿走了诗人的才华,毁了诗人的容貌,夺去了诗人的财产和诗人妻子的性命。

侍者做完这些事后,便离去了。一个月后,侍者再回到诗人身边,诗人已变得穷困潦倒,衣衫褴褛,在生活中苦苦挣扎。

于是,侍者把诗人的一切还给他。然后,又离去了。

半个月后,侍者再去看诗人。这次,诗人搂着妻子,不停地向侍者道谢。因为,他得到幸福了。

幸福是什么?一千个人会有一千种答案。在需要时及时得到是幸福,失而复得也是幸福。珍惜得到的一切,珍惜拥有的一切,感恩生活,感恩造物主,幸福就是此时此刻。对于我们能拥有的和已经拥有的一切,人应该懂得感恩和知足。

没有阳光,就没有温暖;没有雨露,就没有五谷的丰登;没有水源,就没有生命;没有亲情、爱情和友情,就没有爱的温暖相伴。感恩生活,万事随缘,自然海阔天蓝,风轻云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凡心 感恩 读书连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