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昌大佛寺 千年佛音的召唤

2011年08月30日 09:0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昌大佛寺,位于浙江省新昌县城西南,在南明山与石城山之间的山谷之中。寺院始建于东晋永和年间(公元345年—350年),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因寺内供有江南第一大佛,故名大佛寺。

大佛寺为全国重点寺院之一,在佛教界享有很高的地位,曾经是我国佛学研究和传播中心之一。寺内有大弥勒佛石像,寺外有锯开岩、放生池、摩崖石刻等胜景。

大佛寺依山而建,正面外观五层,高大雄伟。(图片来源:资料图)

江南第一大佛

寺内巨大的弥勒佛石像正面趺坐于大殿正中,这座被誉为江南第一大佛的巨大石像,雕凿于悬崖绝壁之中,历时约三十年才全部雕成,为江南早期石窟造像代表作。佛像高大巍峨,气势磅礴,经测定,石佛座高2.4米,正面趺坐像高13.2米,阔15.9米,两膝相距10.6米,耳长2.7米,两手心向上交置膝间,掌心可容10余人。整个大佛与山体连成一体,虽然历尽千年沧桑,依然宝相庄严,婉雅俊逸。

据记载,南齐永明四年(公元486年),石城山来了一位叫僧护的和尚。僧护常见仙髻岩的崖壁上有佛光出现,于是他发誓要在此岩壁上雕刻巨型弥勒佛大像。但在他的有生之年只成造像的面幞,临终前仍发誓“来生再造成此佛”。后来僧淑续凿,但也没有成功。直到梁天监六年(公元507年),梁建安王肃伟派当时最著名和尚僧佑到此主持续凿工程。在僧佑的指挥之下,终于在天监十五年(516年)大功告成,从此开始了真正大佛寺的历史。由于凿刻大佛的传奇故事,人们也称大佛为“三生圣迹”。大佛寺的开凿年代与规模和山西云冈、河南龙门相近,比四川乐山大佛早200多年。

千佛岩

大佛寺西北约300米紧邻大佛寺的外山门,是另一处石窟造像——千佛禅院,俗称千佛岩。据统计,石窟内共有佛像1075座,大的有1米多高,小的高数寸。千佛岩的造像早于大佛。南朝时,南方很少有石窟造像,因此千佛岩就显得异常珍贵。

放生池

放生池为大佛寺平添景色。(图片来源:资料图)

放生池在大佛寺外山门内,非但是一般佛教寺庙中的固有建筑,在新昌大佛寺更有平添景色的妙用。不管是香客还是游客,一进入外山门,就会被两处清澈的水池所吸引,水面映照着两面青山、四面绿树,佛门净地的感觉油然而生。放生池南面岩壁“南无阿弥陀佛”为弘一法师手迹,其中“放生池” 三字为钱思廉所书。智者大师纪念塔建在两放生池间的山坡上。

锯解岩

俗称锯开岩,在山门外公路右侧,是一块高4米多的巨石,此岩中间有一缝,如刀劈一般,相传是两位仙人用稻草绳锯开,以启示开凿大佛之人能锲而不舍。

般若谷

般若谷是利用石城山一处山谷的采石场建筑而成,设计者利用遗址的地势,巧妙地安排了佛教发展历史展示。以流动的瀑布形式增加大佛寺境内的动感,以佛的世界强调大佛寺佛教文化的气氛。

双林石窟

亚洲第一卧佛,始建于2003年。(图片来源:资料图)

依石窟利用原有岩体雕刻成一尊卧佛,即佛陀的涅槃吉祥卧佛。卧佛面朝西方总长37米,高9米,完全体现了当时世尊在拘尸那国,阿利罗跋提河边,娑罗树下涅槃时安详、宁静、智慧圆满的情景。佛像与自然山体融为一体,与1600多年前的江南第一大佛、天然胜境中的露天大佛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大佛寺已是一座规模不小的寺庙,非常有序地散建在不大的山谷之中。繁华与宁静,巨大与微小被巧妙地统一在石城山的山谷之中,历史文化与自然风光兼胜,这可能就是大佛寺始终保持香火旺盛的秘笈所在。游览大佛寺如得宽余,不妨围绕大佛寺上四周山顶略作观赏,那是一种与穿梭在庙宇之间、沉浸在佛教氛围中完全不同的一种感受。尤其在秋日,枫叶飞红,野菊吐黄,一派秋日春光。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大佛寺 新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