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律宗第一名山宝华山隆昌寺

2011年08月25日 09:36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隆昌寺是佛教律宗祖庭,有“律宗第一名山”之称。(图片来源:资料图)

隆昌寺位于距南京七十余华里的宝华山中,山间云雾缥缈,溪水潺潺,一年四季,松柏常青,是一方非同寻常的佛教圣地。

隆昌寺,又称宝华寺,始建于公元502年,至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最初为梁高僧宝志的道场,故名宝志公庵。宝志即民间传说中济公和尚的原型。明嘉靖年间,僧人普照寻找宝志的故迹到此,见残垣断壁,杂草丛生,不胜感叹,于是重建宝公庵。明万历年间,妙峰禅师在南京筹措资金为峨嵋山、五台山、普陀山造三座铜殿。有士大夫以有倭寇出没海上为由反对在南海普陀设铜殿,遂决定留一铜殿放在宝华山。妙峰将此事奏明朝廷,神宗的母亲慈圣太后布施二千银两及渗金宝塔观音像等,神宗也布施了一千银两及佛像等,并亲赐“护国圣化隆昌寺”门额。妙峰又请峨嵋山的南宗、天空二人住持隆昌寺,从此隆昌寺盛极一方。

隆昌寺在妙峰、南宗、天空相继去世后又渐衰败。崇祯戊寅年(公元1638年),昧公大和尚在长安报恩寺设坛传戒,回扬州途中遇大风,于是在龙潭登岸前往宝华寺寻访故迹,目睹隆昌寺的颓废,立志重振隆昌寺。第二年他便带众人入山,在此传授戒律,从此,隆昌寺又得以复兴。到清顺治乙酉年(公元1645年)隆昌寺重修,接着见同大师又登坛传戒,盛况空前。隆昌寺遂成为律宗专门道场。康熙南巡到隆昌寺,钦赐了“慧居寺”匾额,从此该寺又改名慧居寺。直到民国时期才恢复旧名。

隆昌寺号称有殿宇九百九十九间半,风格独特,四合方形宛如一座法坛。与众不同的是山门面北偏东,既小又僻。原来因皇上驾临寺院,故改山门面北以示接驾。山门较小,是因为律宗寺院戒律严格,将山门造小使僧人不能随便进出,也可避去尘俗烦扰。

铜殿是隆昌寺兴盛的标志,现存于该寺后院。原铜殿是铜砖铜瓦全铜建筑,经多年战乱,最后的一块铜板也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被盗,从此铜殿徒有虚名。与铜殿配套的是东西两座无梁殿,为楼阁式,建于明万历三十三年(公元1605年),现保存完好。

寺前还有一龙池,水位终年不变,可供数千人用水,僧人认为池水与长江相连。

寺内所供佛像是贴金的香港天坛大佛的石膏小样,高5.24米,面含微笑,莲眼低垂,慈祥庄严,眉如新月,螺发复顶,神韵非凡,堪称东方艺术珍品。

总之,漫步在宝华山隆昌寺里,你可以得到许许多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隆昌 律宗 宝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