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莲花与胜景同在 梵音与天籁齐鸣

2011年06月14日 08:57
来源:湘声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天门山寺(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天门山寺观音庙(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仙山钟灵秀,天工造化奇——拔地擎天的天门山,山势陡险峻拔,景色雄奇壮丽。被称为张家界的天然画屏的天门山也被赞为世界最美的空中花园和天界仙境。因其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天门山更被誉为“湘西第一神山”和“武陵之魂”。

天门山寺位于被人誉为仙山圣境的天门山顶,整个寺庙占地2万余平方米,是目前湖南省境内海拔最高的佛教建筑群,也是湖南省唯一拥有佛祖舍利的寺庙。

雄奇壮丽的天门山,蓝天白云之下、山坳绿树之中,绿瓦红墙、斗拱飞檐、朱漆彩绘、香烟缭绕、云雾升腾,整座寺院呈现出一派端庄端丽、金碧辉煌、大气磅礴的壮观景象。

“承天地之灵气,接山水之精华,佛祖舍利给众生带来庇佑,也使天门奇景结无上佛缘。”天门山寺方丈怀梵法师引领着众人走进一个“天界佛国”,以最华丽的方式展现着湘西地区的佛教文化。

如今以天门山寺为核心形成的“天界佛国”景点已成为湖南佛教文化旅游的新亮点。

法不孤起,遇缘则生,正因为以上种种因缘,天门山寺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和谐寺院”,怀梵方丈也被评为“全国宗教先进人物”。

天门山寺始建于唐代,自建寺以来信徒众多,香火鼎盛,一度成为湘西地区的佛教中心。由于战乱和朝代更替等原因,自民国以后,天门山旧寺日渐衰颓。

如今的天门山寺为原址重修,占地面积2万余平方米,采用清代宫殿式风格,由山门、钟鼓楼、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阁、藏经阁、法堂等建筑组成。寺庙坐落山窝,视野开阔,极目东南,众山皆小,确有一山独尊的气概。因采用中国北方传统建筑绿瓦红墙、斗拱飞檐、朱漆彩绘的装饰手法,天门山寺的建筑风格与湖南其他寺院的风格迥异。

其中大雄宝殿是天门山寺的核心建筑,建造在1.8米高的台基之上,总面积1038平方米。重檐歇山顶,覆黄琉璃瓦绿剪边。台基四周环绕着玉石栏杆,有24根通天柱支撑着廊檐。其中一层檐下用单翅单昂五踩斗拱,二层檐下用单翅重昂七踩斗拱,内外檐都是墨线大点金旋子彩画,堪称浓墨重彩,绚烂华丽。

观音阁为一座三重檐十字脊歇山四面加抱厦构成的复合式建筑,造型玲珑秀美、精巧别致。每层檐有十二个翼角向外挑出,一层、二层用五踩斗拱,平座层用五踩品字科斗拱,三层檐用单翘重昂七踩斗拱,观音阁二层平座外面环绕白色石栏杆。构造之复杂,堪与国内各古典名楼相媲美。

天门山寺的主供佛有天王殿弥勒佛、大雄宝殿三世佛、观音阁观世音菩萨等。其中大雄宝殿内的三世佛净高4米,莲花座高1米,方墩须弥座高1.96米,总高度近7米,法相雍容,巍峨庄严。观音阁内供奉的观世音菩萨,为直立站像,身高9米,全高13米。游客还可通过阁内楼梯攀上二层游廊,近距离瞻仰观世音菩萨的面目表情。寺院内其他塑像有四大天王、韦陀、四大菩萨、十八罗汉等,全部是造型精美,生动传神。

不仅是自然造化的鬼斧神工和人工建筑的巧夺天工,天门山寺的奇异神秘,还存留在当地人民的传说中。如“高远神钟”、“祖师镇殿”、“灵龟出洞”、“野拂藏宝”、“铁瓦盖顶”等等。据说天门山寺的观音最灵验,普渡众生,有求必应,因此从古至今吸引着无数佛教信徒和善良百姓前来修行、朝拜。特别是农历六月十九观音菩萨成道日、九月十九观音菩萨出家日,前来朝拜的香客更是络绎不绝。那时,寺前广场上人潮涌动,殿堂内钟磬争鸣,加之香烟缭绕、云雾升腾,整个天门山寺一派天界佛国、瑶台仙境之景象,更加印证了“湘西第一仙山神寺”的名不虚传。

2009年4月,以湖南省佛协副会长怀梵法师为团长的尼泊尔佛舍利迎法团,远涉尼泊尔迎回了举世瞩目的佛祖舍利,此次迎请佛舍利活动是我国首次赴尼泊尔的大型宗教活动,开创了佛教界组团到尼泊尔迎请佛舍利子的先河。

2009年6月8日下午,修葺一新的天门山寺,庄重嘹亮的号声响彻山间,法乐回荡四方,怀梵法师前往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故乡——尼泊尔蓝毗尼迎请的舍利,正式安放此间。

安放此间的释迦牟尼佛舍利如黄豆大小,呈现出象牙白的光泽。一同安放在天门山寺的还有释迦牟尼两大弟子目犍连和舍利佛的两枚舍利。此次安放的3枚舍利均由尼泊尔蓝毗尼中华寺赠予。1998年竣工的中华寺由中国佛教协会承建,是中国有史以来在海外的第一座正式寺院。中华寺仅有2枚释迦牟尼佛舍利,均由尼泊尔蓝毗尼莲花寺前方丈必蒙拉难陀长老所赠。怀着对湖南的深厚感情,曾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南岳衡山出家的中华寺方丈怀善大和尚将这2枚佛舍利中的1枚赠予天门山寺。

佛舍利安放仪式上,张家界下起了倾盆大雨。据说,每逢有佛舍利出现的时候,总会天降甘霖,那是“佛祖倾洒甘露,洗净凡尘”。释迦牟尼的肉身要下凡之前,必须先要洗净凡间,才能安放。

释迦牟尼佛舍利入寺安放法会及天门山寺佛像开光法会,可以承天地之灵气,接山水之精华,迎众神之仙驾,给众生带来庇佑!拂去心地尘垢,渡化生灵,明心见性,开启众生心眼,开发众生智慧,给众生带来法喜和福报!

作为中国著名的歌手,李娜演唱的《好人一生平安》、《青藏高原》、《嫂子颂》等歌曲都红遍了神州大地。1997年,李娜专程来天门山游览,雄奇壮观的天门山风景深深地震撼了李娜的心弦,她决定在山上住一段时间,并亲自设计修筑了“李娜小屋”。在这座小木屋居住的时候,李娜每天早出晚归,在当地人的带领下游遍了天门山。天门山的“仙山文化”、”“佛教文化”、“山水文化”常常令她感慨颇多。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她感受到天籁、宇宙、佛光和音乐的交融,特别是佛教音乐,以它独有的庄严、肃穆、恬远,带给了李娜宁静、清新、自然的感受,令她顿然萌生了学佛的念头。住了一个月之后,李娜在天门山上,面对着美丽神秘的大自然,演唱了专门为她度身定做的歌曲《天门山》。这也是李娜最后一次纵情歌唱。随后,李娜下山秘密地剃度受戒,法号释昌圣,从此遁迹空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天门 胜景 斗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