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天堂”游记:灵隐寺、六和塔、秀美西湖

2011年01月20日 09:19
来源:《禅露》 作者:刘兴华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一片薄雾让灵隐寺愈发秀美

不知为什么,从小就知道:“到了苏杭,进了天堂”这句话。天堂该是个什么样子?大概就是苏杭那个样子吧!苏杭又是个什么样子呢?

说起这次杭州之行,却是缘于两封来信。一封是某老年报,一封是某儿童杂志。更确切地说是这两封信的通讯地址。老年报的地址是长生路,而儿童杂志则是絮,在新鲜的阳光下孩儿巷。噫嘻,天堂原来竟是这般的有趣与可爱。

到达杭州的那天,天空是那种明丽的蔚蓝色,像是镶嵌着蓝宝石一般。云,仅够作装饰用的几朵云,如飘逸的白,露出很轻松、很闲暇的姿容。友人斜指着天际,像是浅浅地笑着说:“哎,杭州好多好多天,雨下呀下个不停,你来了,天就这么好。”言外之意是我给这里带来了睛空万里,没想到我竟如此“伟大”。

灵隐寺华严殿

在杭州的日子里,我就居住在距灵隐寺不远处。去灵隐寺时,天色已近黄昏,晚霞越过起伏的山峦,将金色的余辉撒过来,整个灵隐寺如同镀了一层金一般,奕奕赫赫。也许因了天色渐晚的缘故,香火就越发显得旺盛。青烟从明明灭灭的香头上向上缭绕去,直达塔顶。塔巅上方有两只鹰正在一前一后地飞,围着塔飞,或然是围着落日的余辉在飞,或则是神的使者,庇护着塔下的芸芸众生。

当我步入与其相邻的六和塔公园,天完全彻底地暗淡下来,园内诸位阿弥陀佛的音容笑貌均融于茫茫夜色。也好,且凝神闭目,坐进佛法无边之中,想象佛的声音,想象佛的眼睛,滑过耳畔的是丝绸一样的风儿,抬头,满天是花朵一样的繁星。

六和塔

云栖可能离市区要远一些,加之那天游人不多,行走在窄窄的林间小道上,烦嚣的市声一点也听不到了,只有竹叶低低的语声和枝头小鸟们的歌唱,揉在缕缕阳光里,透过竹林,如蒙蒙细雨,弥漫的是那样均匀。抬眼望去,整个竹园有如包裹在绿色的薄雾中,绿得那样端庄,绿得那样丰满,绿得那样从容。我轻轻地呼吸着这柔水一样的绿色,感受那绿绿过我的头发,绿过我的睫毛,绿过我的每一寸肌肤,我差不多也是一棵风秀骨爽,有着天地灵性的竹了。风来吧,摇曳我一下好吗?

就这样一个景色一个景色地走着,用平和的心体味着从未有过的洁洁净净的滋润,我分明感受到我的心离我梦中的西湖越来越近。西湖和我想象的不一样。凭想象,特别是凭北方人的想象,想不出西湖那难以言传、令人陶醉的柔婉韵味。我步履轻轻地站在西湖岸边。岸边有并不很高的树,是很清秀的柳儿。一条条枝叶,在透明的空气中随风飘拂,仿佛在招呼她的客人。有花,一种是白山茶,也有人说是水锦,花状圆满且丰韵,似一群天真无瑕的女孩子,拥抱在那里一般。细听,仿佛还能听到她那盈盈的笑。一种紫红色,枝丫极像桃,但绝对不是。该树叶不是很多,花更是错落有致,有如杭州街巷中那些绰绰约约的女孩,大都独行,而不是结伴。虽说已是四月的天气,花还只是开得一点,仿佛少女因了怕羞,把姣颜深深埋在臂弯里的那个样子。细看,这花的顶端,都噙着一个小小滴,珍珠一般,旭光就在上面光芒四射,这水滴该是从花心里漾出的吧!

西湖就在这树、这花的掩映之中,娴淑地像一首滤尽尘埃的抒情诗,只有用心去领悟、去感知,才能从船桨划开的那些美妙的波痕中,重新看清自己的面容,并寻觅到通往西湖深处的路。

【头条】:国家宗教事务局成立60周年 回顾历程 续写篇章

【影音-讲经说法】:界诠法师讲 地藏菩萨本愿经第一讲

【观点】魏德东:贺岁片《非诚勿扰2》 冯小刚是懂佛教的

【觉悟】:一休禅师 用微笑接受侮辱 不要对境生迷

【众生】:陈一冰叹肩伤,求佛祖保佑复原

【禅茶】:《爱情禅》茶苦茶香的爱情

【一日禅】:常养悲心获得生命真正快乐的源泉

【心灵物语】:诺言,你守候了吗?

【图片】:藏地经幡 风中飘舞的祈愿

【朝圣】:“天堂”游记 灵隐寺、六和塔、秀美西湖

【书店】 星云大师:迷悟之间

【素食】:冬天好食物盘点 南瓜护心 柚子防癌 栗子强身

【法讯】:保定市观音寺举行供奉佛祖“真身舍利”祈福吉祥法会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灵隐寺 六和塔 西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