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门札记——拉卜楞的节日
2010年11月05日 09:31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藏族人的生活中,从出生到离开这个世间,宗教的影响几乎是无处不在。信仰仿佛就象空气,已经深深融入到藏民族的行为和思维方式当中了。因此给我们的印象是,拉卜楞地区不仅有寺院,还是一个僧俗互动的宗教社会。在那里,人们的生活正在不断发生着变化,年轻人的选择也越来越多样,但是我们也感受到,总有一种东西像大夏河一样,世世代代绵延不断地流淌在人们的心底。

俯瞰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位于甘南夏河县城,它依山坐落,大夏河自西向东流过。

每年农历正月初四到十六,拉卜楞寺都要举行大法会。虔诚的信众,会全家老小,长途跋涉从各地赶来。其间,将有一年一度的晒大佛、跳法舞和酥油花灯会等庆典活动。

宗喀巴大师作为藏传佛教最重要的一位导师,他的弟子后来创建格鲁派,?俗称黄教,其影响逐渐超越了另外五大教派。人们熟知的达赖和班禅都是黄教的大活佛。拉卜楞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黄教喇嘛学府,拥有显宗和密宗的六大学院。从第一世嘉木样活佛1710年创建至今,拉卜楞寺已成为西藏之外,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文化中心。

由于正月法会期间信众和游人比较多,寺院大门外的接待室里,聚集了不少临时帮忙的喇嘛。在众喇嘛当中,因为久美和格桑的普通话,说得比较流利,就被安排负责,接待游客和媒体。

格桑是密宗下续部学院的学僧。久美是闻思学院的一年级学僧。对他们来说,作为拉卜楞寺的正式学员是值得骄傲的事。

格桑告诉我们:?拉卜楞寺这个学历的位置,在全藏区的寺庙来说,可以说是排列第一。他打了个比方说,国际上就像是哈佛大学一样,国内来说就像是清华北大一样。所以也是为什么不同地方的孩子们都到这来出家为僧,原因就是这方面。

藏地喇嘛的生活大都保留着俗家供养的传统。但是格桑8岁的时候就出家,跟着拉卜楞寺的一位师父生活,与家人很少往来。

久美去年刚刚通过考试,而他在拉卜楞寺已经生活了七年。久美全家都信仰佛教,他能考上正式学僧,全家人都很荣耀。据说寺院周围住着上千名喇嘛,很多人像当初的久美一样,盼望有朝一日能通过考试,成为寺院的正式僧人。

久美带我们到医学院的灶房看喇嘛们制作酥油花。拉卜楞寺的的喇嘛从几个月前就着手制作酥油花了,为了在正月十五的晚上公开展示出来。

柔软的酥油怕高温,制作时手要泡在冷水里,需要十分耐心。

对藏民族来说,佛教不仅仅是信仰,它还包含了许多文化内涵。除了佛法,喇嘛们还要在寺院里学习天文、历算、医学、书法、音乐、舞蹈、雕塑、彩绘等各种知识和技艺。

历史上,大夏河一带有23个村子属于拉卜楞寺所辖的部落。其中洒乙昂村规模最大,人口最多,和寺院的关系也十分密切。村子的历史比300年前建立的拉卜楞寺还要早,这一点令洒乙昂村的村民们引以为傲。

我们来到洒乙昂村的公房,村民们在这里休闲娱乐,这里也是全村举行佛事活动的地方。现任拉卜楞寺寺主、第六世嘉木样活佛,将寺里节余的木材分给洒乙昂村一部分,于是这座高大的公房,就在去年建了起来。

每天清晨五点,久美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借着昏暗的灯光念诵经文。?

这个时候,已经有藏民在按着顺时针方向转寺了。他们虔诚礼佛的一天差不多与寺院的喇嘛同步开始。

六点刚过,久美来到大经堂前准备上早课。

闻思学院分13个年级,也就是说一年级的久美在这里毕业至少要花13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大力 编辑:赵华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