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青海果洛:云端的牧场 天边的草原

2012年09月29日 07:50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多杰坚措、紫廖

果洛藏族自治州,位于青藏高原腹地“三江源”核心区,生态地位重要,自然景观独特,有着极其丰富的旅游资源。这里山势雄浑、草原广袤、地形奇异、风光绮丽、民风淳朴。神奇瑰丽的藏传佛教文化和格萨尔王不朽的史诗传奇,更增添了其地域文化的丰富和传统文化的厚重。

果洛大草原,有如一幅绘画大师笔下的巨型油画。这里蓝天高远,群山苍茫,雪峰耸立,大河奔涌,美景不胜枚举。

果洛风光(图片来源:资料图)

滋养九州“一河源”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在蓝天白云下,在碧绿无垠的草原上,在源头十三峰的环绕之中,黄河一泻千里,开始了孕育中华民族的历史航程。如果你来到黄河源头,站在措哇嘎则峰上,映入眼帘的除了源头壮美的自然景色之外,还有胡耀邦同志和十世班禅大师亲笔题写的“中华之魂”--铜铸牛头碑,这一切带给你的不仅仅是震撼,还有身为中华民族一员的无比骄傲和自豪。

据史料记载,黄河的主源头为扎曲河、约古宗列曲河和卡日曲河三条河流。其中,卡日曲河源自海拔4830米高地,这与黄河入海口的海拔相比,真可谓“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河源头的三条支流由于河流迂回曲折,流速缓慢,两岸草绿花香,天高云低,清风拂过河面,水波粼粼,好似人间仙境。黄河源头不仅是游人流连忘返的地方,也是野生动物栖息、繁衍的天堂,还是国家重要的湿地生态涵养区。一个个大小各异的湖泊,犹如散落的珍珠,镶嵌在雪山环绕、山峦逶迤的草原上,湖天相映,天地无极。在众多的湖泊中,源头“三姊妹湖”--鄂陵湖、扎陵湖、卓陵湖,其景色迷人,令人神往,声名远扬。远远望去万顷碧波、浪涌霞飞,珍禽嬉戏其间、走兽信步湖边,宛如天池移位,犹如置身仙境。真乃道不尽的古道传说,看不够的河源美景。

果洛风光(图片来源:资料图)

宝相庄严“两神山”

阿尼玛卿雪山又称玛积雪山或玛卿岗日,与西藏的冈仁波齐、青海玉树的尕朵觉沃、云南的卡瓦格博(梅里雪山)称为藏区的四大神山。其山势巍峨磅礴,冰峰雄峙,景色壮丽。不仅自然风光旖旎、动植物资源富集,而且在藏族人民心中还有着无可替代的神圣地位。“阿尼”藏语意为先祖老翁,并含有崇高、幸福或博大之意。“玛卿”藏语意为黄河源头最大的山,也有雄伟壮观之意。是果洛境内最高、最大的神山。群山之中独领风骚,雄踞一隅,犹如一条天赐的哈达,绵延在天地之间,赋予这片高原以灵动和神气。

2012年4月23日,阿尼玛卿雪山正式成为第六批国家地质公园,其旅游开发前景如日中天。

年保玉则峰又名果洛山,被称为河源牧人的先祖。相传是“三果洛”的发祥地,也是众多藏区十分尊崇的神山之一。其山峰高耸入云,可谓鬼斧神工,与山间的清泉湖泊,冰川飞瀑相映成趣。其中比较有名的要数西姆措湖(仙女湖)和俄姆措湖(妖女湖)。湖面倒映着山色云影,绮丽无比。

目前,年保玉则峰是果洛境内惟一一家4A级景区。年宝玉则峰也以其山势峥嵘、气象万千而闻名于世。这里时而云雾缭绕,犹如信步天庭;时而晴空万里,宛如行走碧海;好似置身童话,亦真亦幻,美妙绝伦,令人叹为观止。

果洛风光(图片来源:资料图)

风光绮丽“三湖泊”

这里所说的“三湖泊”,除了鄂陵湖、扎陵湖外,还有果洛境内另一个负有盛名的湖泊--冬格措那湖。这三湖与青海湖、玛多境内的苦海史称“多康五大湖”。

“三湖泊”均位于万里黄河源头第一县--玛多县境内。鄂陵湖、扎陵湖是黄河上游最大的两个淡水湖,宛如两颗晶莹剔透的蓝宝石,镶嵌在黄河源头,点缀在高山之间,更有一番情韵。又像是一对亲密无间的姊妹并肩守望,因而也有源头“姊妹湖”的美誉。鄂陵湖藏语名为“措鄂让”,其湖的颜色如同黎明破晓前的青色曙光,故得此名,意为“青色曙光湖”。扎陵湖水色如黎明时分的东方“鱼肚白”,藏语称为“措扎让”,意为“银色曙光湖”。藏语中日出前的黎明以亮度分别称作“鄂让”(青黛色)和“扎让”(青白色)。可见,这两处湖名的由来与其湖面所呈的颜色有关,至于是否与两湖在方位上一前一后的顺序有关就不得而知了。

两湖之间的措哇尕则峰顶,绝对是观赏湖光山色、感受河源魅力的最佳位置。这个山看上去并不那么让人望而却步,海拔却超过4600米。从峰顶向四周眺望,源头的风景一览无余。黄河如同一条青色的飘带,蜿蜒着向东方奔去。扎陵湖和鄂陵湖宛如两颗晶莹的翡翠耳环点缀在银色的黄河岸边。

除了黄河源头的牛头碑,措哇尕则山顶还有香港、澳门回归纪念碑,仿佛在向游人倾诉一个漂泊多年的游子对母亲的牵挂和回家的喜悦……在牛头碑旁翘首眺望,雄浑绵延的巴颜喀拉山高耸入云,广袤辽阔的草原绿意茵茵,珍珠般的牛羊撒满山岗湖畔,一顶顶黑白相间的帐篷、一曲曲嘹亮高亢的牧歌、一缕缕袅袅的炊烟构成了一幅优美恬淡的世外美景。

果洛风光(图片来源:资料图)

据史料记载,鄂陵湖和扎陵湖古称“柏海”,是吐蕃王松赞干布设帐迎接文成公主的地方。据说,每当湖畔大风骤起、惊涛拍岸,在风云变色的湖面上会隐隐看到连片的黑色帐篷、猎猎旌旗,也隐约能听到人呼马嘶、鼓乐笙歌……犹如时光再一次回到当年松赞干布在此迎娶文成公主时的场景面前。

冬格措那湖藏语意为“千山之中的黑海”,是果洛境内第三大湖泊,因湖面呈青黛色而得此名。位于玛多县花石峡镇西北约16公里处,是黄河源头源又一旅游风景区。站立山巅,俯瞰湖面,湖水呈深蓝色,如同一块跌落人间、千山环抱的墨玉。这里山势险峻,怪石林立,湖光秀丽,水天一色。群山逶迤,牧草丰美,白云游动,不时还可以看到有珍禽野兽撒欢嬉戏。从湖边向东望去,在群山之中可清楚地看到一座小山,形似一个巨大的人头,犹如历史的老人,守望着他的子民的草原。人们称其为始祖仙翁山。相信这一定又与一个美丽的传说有关。

湖的北面还有一座酷似一只猴子蹲坐着面向偏西方向的山丘,静静地遥望着夕阳下波光粼粼的湖面。于是,也有了一个非常形象的名字--猴王观湖。至今,在当地还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说是很久以前,这里是一片以古柏为主的原始林区,整个地方被森林所覆盖,林中猴子成群,百鸟齐鸣。只是不知何时何因,森林消失,猴群散去。惟独猴王难舍家园,幻化成山,终年守护。民间还流传着莫格德哇古墓群中的木材均取自这里的说法。据科考队考察发现,冬格措那湖--这片美丽的湖泊孕育的河流,改变与众多河流并肩东去的常态,从这里夺路向北,不与黄河同行,毅然向着柴达木盆地的方向,去滋养那片神奇富庶的宝地……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果洛 草原 青海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