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青海塔尔寺: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诞生地

2012年09月28日 07:49
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塔尔寺(图片来源:CFP 摄影:刘元睿)

塔尔寺八宝如意塔(图片来源:CFP 摄影:担头)

塔尔寺僧侣举行祈福宗教仪式(图片来源:CFP 摄影:担头)

塔尔寺内景(图片来源:CFP 摄影:担头)

塔尔寺内景佛像(图片来源:CFP 摄影:担头)

塔尔寺位于中国西北部青海省西宁市附近。它始建于14世纪,由于寺庙所在地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因此成为藏传佛教的重要寺院。 

这里需要介绍一下格鲁派,它是中国藏传佛教的重要派别。在藏语里,格鲁的意思是善律,格鲁派因为强调严守戒律而得名。格鲁派的僧人戴黄色僧帽,所以格鲁派又被称为“黄教”。创立格鲁派的宗喀巴大师,针对14世纪时藏传佛教中僧纪废弛、寺院生活腐化的问题,倡导了宗教改革,提出僧人严格持戒,并加强僧院制度管理,对后世影响极大。 

宗喀巴大师降生在今天塔尔寺所在的地方。公元1379年,他的母亲和信徒按照他的意愿在出生地用石片砌成一座佛塔,先有塔,而后有寺,塔尔寺由此诞生。因为寺里还有建于16世纪的汉式佛殿,所以塔尔寺受到当地汉藏群众的共同推崇。 

这座已有600多年历史的寺庙,建在距离西宁市不远的莲花山上,占地面积约40公顷,寺内古树参天,佛塔林立,殿宇高低错落,佛像造型生动优美。塔尔寺的酥油花栩栩如生,壁画绚丽多彩,绣堆色彩绚烂,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除此之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 

塔尔寺内有四所佛学院,分别研究显宗、密宗、天文历法和藏医学,此外还有专门学习佛教音乐舞蹈的学院。除了教学,塔尔寺内还有专门的印经院。这里印制的各种经典著作,销往西藏、甘肃、四川、内蒙等地的寺院, 

塔尔寺每年举行佛事活动或法会时,非常热闹。最吸引人的是一年一度的晒大佛或晒大唐卡法会,又名“展佛节”。“展佛”也就是请出放置一年的巨大佛像在露天展示,这种巨大佛像实际上是一种特制的大唐卡,是卷轴画中极其稀少的珍品。展示佛像,一方面可以让信徒们瞻仰,沐浴佛恩,另一方面也可以防止佛像遭蛀或霉变。展示佛像的仪式非常隆重,观众游客极多,场面颇为壮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塔尔寺 格鲁 创始人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