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篮毗尼 到佛祖诞生地放逐心灵

2011年12月01日 08:45
来源:大观周刊 作者:苏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古树与修行者(图片来源:资料图)

篮毗尼位于尼泊尔南部特赖平原,距首都加德满都160公里,距离印度边境大约15公里。以前篮毗尼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镇,不成想1978年这里发掘出了阿育王石柱,这个石柱可不得了,这是古孔雀王朝的皇帝阿育王设立的,是用以证明佛祖释迦牟尼诞生于此,我国的唐玄奘大师取经时曾路过篮毗尼,亲眼目睹过这个石柱,并且留有文献。人们发现阿育王石柱后继续发掘,那些沉睡于地下2000年的讲经坛、菩提树根逐渐出土,各种文物遗迹充分证明,这里就是摩耶夫人临产之地,佛祖释迦牟尼就出生在这里。

篮毗尼最响的头衔是佛祖诞生地,仅这一点就足以吸引你的到来。不管你是不是佛教徒,当你进入篮毗尼花园后,你会有一种独特的感受,这种感受异于世界上的任何地方。我们说的篮毗尼指的是篮毗尼花园或者叫篮毗尼公园。购票而入,进入大门后顺着一条不宽的马路正直走大约几百米,就到了核心看点。这是后人为了保护遗迹修建的一个巨大的顶部透光的方形建筑,建筑内是讲经坛遗迹、菩提树等遗迹,还有个大脚印,据说是释迦牟尼踩的。建筑的一侧便是阿育王石柱,这根断裂的石柱被水泥包裹着巍然屹立,来自世界各地的佛家弟子无不叩首膜拜,极其虔诚。

篮毗尼遗址景区(图片来源:资料图)

唯物主义者会对宗教庙堂和各路神仙敬而远之,但是在篮毗尼却一改前非,含胸垂首、面目凝重,气也不敢大出,甚至连相机正对着圣物都觉得是不敬。不得不说,篮毗尼的气场太重了,佛教界的朋友谈及篮毗尼,四个字颇有禅理,完全解读了篮毗尼的真谛:“佛在那里”。

篮毗尼公园里有一棵巨大的菩提树,清晨许多僧人盘腿打坐,口中念念有词,僧人们时常会摆手示意游客坐下,跟随僧人燃一柱清香,双手合十闭幕凝思。罢了给僧人一些零碎银两,僧人颔首致谢后又继续凝神回到佛的身边去了。

篮毗尼遗址景点

篮毗尼遗址划分为3个部分:以摩耶夫人庙、阿育王石柱、菩提树、水池等遗址为主的花园圣地,各国佛教组织兴建的寺院区和以种植树木为主的绿化区。

摩耶夫人祠(图片来源:资料图)

在摩耶夫人祠,朝圣者最看重的是一块雕刻着佛祖诞生场景的砂岩,数世纪的风吹雨淋使这块砂岩几乎被磨平了,但还是能隐约辨出摩耶夫人在因陀罗和梵天的注视下,紧紧抓住婆罗树枝生下佛祖的图案。

门票:外国人Rs50/人南亚地区合作组织成员国公民Rs10/人

开放时间:上午6点到下午5点半

阿育王石柱(图片来源:资料图)

石柱立在摩耶夫人祠西侧,高7.79米,周长2米多,离地3米处有婆罗米文字书写的阿育王铭文。尼泊尔佛教徒对石柱特别尊崇,它就像镶嵌在时间上的刻度,不仅使印度的一段古代历史有了准确年代,也让人知道佛陀是历史上有血有肉的人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蓝毗尼 释迦牟尼 诞生 阿育王 摩耶夫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