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觉山寺 几番毁建几度兴衰几多传奇

2011年12月29日 08:48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郭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觉山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从山西省灵丘县城往南,车行大约20分钟的样子,忽然远处起伏的山峦立起一道墨绿的屏风,这个时候,道路的右侧会出现一条窄窄的小路,沿此而上,一座高高的密檐砖塔眨眼就到了跟前,这就是觉山寺了。

8月23日,记者踏访时,正是一年中的处暑。“立秋处暑正当暑”,烈日下燥热难安,也是游人不多的缘由。人不多,无纷扰,难得能够静心端详。

寺门上尽是古朴的砖雕,尖顶,不是北方寺院常见的那种建筑风格。上有二龙戏珠和丹凤朝阳的雕饰,也非其他寺院常见。“这是皇家寺院,当然有龙有凤。”寺门口,一位闲坐的老者看出记者的疑惑。

老者叫张勇,是觉山寺文物管理所的工作人员,看管寺院兼卖门票,多少年来,他已经记不清和多少初来乍到的游客说过这句话。

说觉山寺是皇家寺院并非妄测,我们来看它的来历。

觉山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载于清康熙年《灵丘县志·艺文志》的《重修觉山寺碑记》中说,北魏太和7年,孝文帝巡行至此,“值太后升遐日,哭于山陵,绝膳三日不辍声,思答母恩。乃于灵丘邑之东南,溪行逶迤二十里,有山曰觉山,岩壑幽胜,辟寺一区,赐额曰觉山寺。”

也就是说,孝文帝巡行到灵丘,太后亡故,听到消息的孝文帝悲恸万分绝食三天,为了报答母恩,就在附近建起一座寺庙,赐名为觉山寺。

对此予以进一步佐证的,还有现立于觉山寺碑亭的《四至山林各庄地土》碑,上面虽有文字漫漶不清,但仍能清晰地看出其述与前者并无二致。这两个碑文的落款均为大辽重熙七年五月二十五日,是觉山寺现今掌握最早的碑记,因而对研究觉山寺具有权威性。另寺内砖铭、钟铭、经卷上比比皆是的“法轮常转,皇帝万岁”等内容也是辅证。

由此可以得出结论,觉山寺是北魏孝文帝报母恩颁帑敕建的皇家寺院确有其出处。

独一无二的贵真殿

觉山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进得山门,里外三进院,有塔有殿有佛有僧,不大的地方,没有一点浪费。钟楼、鼓楼、梆楼、点楼、天王殿、金刚殿、罗汉殿、韦驮殿、弥勒殿、贵真殿、大雄宝殿、魁星阁等等三十多间殿宇依山势逐层上升,重叠幽深,大气舒展。

这些佛殿,最为特殊的是供奉“贵佛”的贵真殿。“贵佛”是觉山寺独有的佛,因此,贵真殿在国内外的佛寺中也是独一无二的。

贵真殿内端坐的“贵佛”形象是一老翁,白眉白须,面目清瘦,安宁慈祥。据说“贵佛”的原型祖籍浙江,是觉山寺的第一代开山大和尚。孝文帝创寺时为何要将此人作为佛供奉起来,与觉山寺有关的碑、史、志都无此记述。现在想来,后人与其费尽心机地探究此举的初衷,倒不如拿来马克思的一句话品味一番,在《马克思致阿尔诺德·卢格》中,这位伟人说:“要知道,宗教本身是没有内容的,它的根源不是在天上,而是在人间。”只是不知道,这尊来自民间的佛,是否已经在佛界中有了应有的地位?

大雄宝殿是全寺主殿,建在高大的台基上,面阔三间,进深三间。殿顶结构别出心裁,既有大庑顶般的古朴庄重,两翼又呈现跃跃欲飞式的精巧,柱础雕刻图案富丽,镂工精细,整体不失为研究古代建筑结构的难得实例。

时间不长,尽览觉山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山西 灵丘 觉山寺 寺院 佛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