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光寺:一山一寺一世界 晋代古寺沧桑

2012年10月12日 07:45
来源:浏阳网 作者:王卫国

浏阳大光寺:一山一寺一世界(图片来源:浏阳网)

大光寺、石霜寺、宝盖寺和道吾寺是浏阳四大佛教祖庭,是浏阳佛教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座佛寺建寺年代都十分久远,曾盛极一时。而作为其中建寺最为久远的大光寺,更是佛缘深远,享誉四方。

大光湖村位于连云山脉南麓,沿溪镇北部山区。8月3日,在山间缠绕公路上,车内一行四人穿行其间,透过车窗,但见群山连绵,青翠障目。行驶20多公里后,视野突然变得开阔起来,映入眼前的是一处小盆地,一栋栋的屋舍散落其间。村庄被群山环抱,偶闻得鸡犬之声,显得格外静谧。而声名远扬的大光寺,就处在这静谧与祥和中!

晨钟暮鼓,一山一寺一世界

大光寺位于大光湖村行宫组,石床山南麓,坐北朝南。“占地40余亩,内有三殿,分别为关圣殿、罗汉堂和观音殿,全寺共有房屋300余间。”大光湖村村主任左宗勇向记者描述大光寺当年盛况。大光湖村历来有大光洞48庵(寺观)之说,现在尚能指出名字地址的有20多处,像陈真人庙、黄昙寺、汤大仙人庙等。

据清道光八年(1828年)《重修佛前殿山门记》记载,大光寺创于晋盛于唐,至今有1700多年的历史。寺内僧侣曾有多少已不可考,但大光寺历代高僧辈出。以月堂(华上老人)、明空、无漏、大成、逸堂(仪案)为主要代表,均蜚声禅林。其中,又以月堂、逸堂为最。清嘉庆年间,逸堂主持大光寺,开坛说法,当时其余三大祖庭之僧众都到此听讲,大光寺之盛,可见一斑。

寺内有一口巨钟,高2米,重吨余,钟身刻有“皇图巩固,法轮常转”八个大字及铭文。可以想象,每日清晨,当山村还是一片宁静祥和气氛的时候,僧人们就踏着钟声在大殿内做早课,当地的村民,听着晨钟暮鼓之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与世隔绝、与人无争的闲适生活。僧人们则守着清规戒律,日日与佛相伴,参禅悟道,修行修身。

钟声在这个山村回荡了千余年,在寺院被毁后,“这口钟还保留着,但文革时被毁掉了。”左宗勇惋惜地说。

红色寺院被毁于无情战火

早在1924年,革命的星星之火便在沿溪这片土地上燃烧。大光寺曾经是苏区红军的根据地,大光湖村处在群山之间,进可攻,退可守可藏,在革命力量还较为薄弱时,它便成为了革命志士的首选。

王首道、张启龙、李贞等老一辈革命家早期都在此领导开展革命活动,随着革命力量的逐步壮大,被国民党当局视为眼中钉。1930年,国民党军为扑灭革命圣火,将苏区房屋大肆烧毁,大光寺因此遭受池鱼之殃,千年古寺付之一炬。1988年,在遗址上重建观音殿,佛寺其余部分至今没有恢复。8月3日,大光寺旧址,我们看到原先属于寺院前殿、中殿的部分,早已变成了几处民居。后殿高出2米左右,沿着房屋旁边的一条巷子,踩着青石板铺成的台阶,来到观音殿前。轻轻推开那扇小木门,只见香炉里的几柱香还冒着缕缕青烟。

“观音菩萨生日的时候都会去拜,平时有事也会去。”57岁的周四莲就住在附近,由于近年来村里的许多人家都在集镇上建房、买房,她觉得前去拜菩萨的人少了很多。

大殿一窗户外尚存几块断碣残碑,殿前左侧有一棵千年罗汉松,树围有4尺左右。如今,千年古寺红火不复当年,观音殿只是寺院历史的一个缩影。唯有一株古树在延续她的历史,与重建的观音殿相依相伴。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大光 寺一世界 古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