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在玄奘大师住过的寺院为佛画像

2012年10月09日 07:50
来源:华商报

炳灵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炳灵寺石窟(图片来源:资料图)

离开洛门镇,8月13日晚上八点到达甘肃永靖县炳灵寺,一路开车从刘家峡水库的山脊上走,下着雨,有时走在云中,伸手不见五指,还有些路段被大水冲塌,不过看到炳灵寺旁的黄河和石林时,我和白熊都忘记了雨中寒冷。

在炳灵寺住职工宿舍,吃职工食堂挺好!炳灵寺分上寺和下寺,下寺从西秦始,从四世纪到晚唐衰落,上寺主要是藏传佛教,明清兴盛。这里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前还是交通要道,据上寺的老喇嘛讲,唐玄奘西天取经在此住过一晚。天啊,我住在唐僧曾住过的寺院,感触良多啊! 

下午拿速写本画大坐佛,大佛正在修缮,无缘见到啦。我说下次来再说,画张速写算是记录吧。

8月14日上午花了300元看了炳灵寺169、172两个特窟。认识了修佛像的尹宽,有幸看到了维修中的大佛,当站在佛头顶部位置观看大佛时,有种不可思议的感觉。佛像光眼睛长就两米,鼻高一米九多,耳朵有三米长,而置身这么高的悬崖上,也有幸用佛眼看一看周围的世界,有种完全不一样的体会。石雕佛像让人震撼,虽然对曾经的人为损坏深感遗憾,但是因此出现的残缺美给了人更大的想象空间。

8月17日,在青城亲历黄河大水,看到有些房子被水淹没,岸边的树腰以下都泡在水里,大水汹涌奔腾,走在大桥上,一阵冷风吹来,不禁打了个寒战。

下午,在小虎(李阳同学)园子里画了三张写生,都比较满意,还发了微博,直到八点小虎喊我吃饭,才从房顶下来。小虎的“生土建筑”旁边是水渠,据说宋代就有了,小虎号称自己是灾民,老坐在窗边看水。

8月18日,在青城画了两张册页,下午4点多才开车回兰州,七点多和朋友见面,朋友介绍了下武威、张掖的情况,说武威的天梯山石窟在黄羊水库旁边,是石窟的鼻祖,张掖大佛寺一定要看,而金塔寺更是特窟中的特窟,风格对佛教东传产生较大影响。朋友介绍的这些很让人期待。

8月19日,告别朋友一路奔武威而来。经天祝、乌鞘岭,到了天梯山石窟。这里比较荒凉,但风景奇美,大型收割机正在收麦子。在天梯山石窟,却是看到了些不一样的壁画、造像。可惜都是图片,实物全被甘肃省博物馆和敦煌研究院保存,这里只剩下一些恶俗的复制品。

因天气的不断变化,加上途中的疲累,到了武威就病倒了。希望我快点好起来,后面还有更为艰难却又充满期待的路要走。来源华商报)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炳灵寺 玄奘 武威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