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法源寺:悯忠古寺法海宗源 一花一叶尽是禅

2012年05月25日 08:11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龙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法源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法源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法源寺的建筑格局精巧而不失贵族气质,刚到法源寺是夏末,丁香已然退去多时,郁郁苍苍的树荫之下,石碑古物以其长者的身姿俯视着我身而为人的骄傲……”来法源寺一年的佛慧师父在他的一篇文章中这样描述着这座京城里最古老的寺院。

从两广路向西,走到教子胡同向南拐不到500米就是法源寺前街了,在这条长不足一公里的小街正中,便是著名的法源寺。说法源寺著名,不仅是因它年代的古老,还因它保存着完整周正的中式寺庙建筑部局,更是中国佛教文化的中心之一,难怪当年乾隆皇帝亲笔:法海真源。

法源寺东西76米至103米,南北220米,共6700平方米,面积虽不大,但布局严紧。寺庙是典型的明清中轴线对称格局,主要建筑多为明清修建,坐北朝南,中规中矩的格局是北京保存下来最古老悠久的古寺院建筑群落。

在法源寺前街,人流熙熙攘攘。小街虽然不宽,但却车水马龙。清净的山门上三个柳体金字“法源寺”格外显眼,走进山门却是另一世界,寺内共七进六个院落,山门内左右分别设一钟楼、鼓楼,正对着山门的是天王殿,然后依次为大雄宝殿、悯忠阁、毗卢殿、观音殿和藏经楼。因为寺庙较小,所以两侧皆设为中国佛学院学僧寮房。

在法源寺内,除了建筑,就是郁郁葱葱的树木。遮天蔽日,走在殿堂间,丝丝的凉意让人察觉不到北京已经入夏了。在这些树木中,尤以丁香、西府海棠和白皮古松最为著名。据记载,位于藏经楼前的两株西府海棠为乾隆皇帝亲手所植。而满院的丁香花开时,还没进寺门,已是香气袭人了。韦驮殿边的那株粗大的白皮松据说为唐代种植,又称“唐松”,其后虽有枯萎,至宋代又发新枝,至今仍守卫着古刹,见证着世事的无常,佛法的兴衰。走在殿宇间,历代皇室御赐,明清帝王的御笔,更是比比皆是,真可谓一一画色一一字,处处历史处处禅。

缘起:最古燕京寺由来称悯忠

唐贞观十九年,唐太宗李世民亲征高句丽兵败回朝途以幽州(北京),建寺以告慰阵亡将士,赐名“悯忠寺”。武后至唐玄宗时,大兴佛事,寺庙倍增,但不久即发生“安史之乱”,很多寺院被破坏,但由于悯忠寺身份特殊,却完整地保存下来。安禄山进入幽州后,自称大燕皇帝,在悯忠寺东建塔,并将寺名改为“开元寺”。其后,安禄山被其子安庆绪所杀,史思明归降唐朝,在悯忠寺东南也建一塔,但不久,史思明再次反唐,杀死了安庆绪自立为王,并效仿安禄山将“悯忠寺”更名为“顺天寺”。到僖宗中和二年,一场大火将悯忠寺焚毁。幽州节度使李可举不忍古寺被被毁,捐出俸禄重建悯忠寺。复建后的悯忠寺高大雄伟,成了当时幽州标志性建筑。

到了辽代,幽州升为南京,又称燕京,悯忠寺成为南京城内最重要的寺院,备受皇家重视,辽帝多次在悯忠寺内斋僧建道场,北宋使者到南京,也往往住在悯忠寺,这里已成为皇家重要的行馆。在辽代,悯忠寺再遭大火,又逢地震,损毁严重,辽道宗下令重修,历时14年复建。

北宋时宋钦宗等皇室被金软禁于此。到金统治时期,由于提倡“崇儒重道”,悯忠寺曾成为科举考试的场所。元末明初,悯忠寺破坏殆尽,几度沦为民舍。明朝经历四次修缮,其中第一次奠定了今日所见法源寺的基础。修复后,明英宗改额,敕赐“崇福禅寺”。

清朝时雍正将悯忠寺改名为法源寺。还请来江南宝华山永海福聚律师住持法源寺,从此法源寺成为北方佛教律宗传播的中心,长盛不训。乾隆为法源寺亲书经文,还亲赐“法海真源”匾额,至今仍悬于大雄宝殿。民国初期,法源寺还成立了“中华佛学院”和“法源寺佛学院”。1963年,“亚洲十一个国家和地区佛教徒会议”也在法源寺举行。

历经千年的法源寺,不仅保留了明清时代的古老建筑,还为世人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文物和传奇故事。毗卢殿的大玉海和底座就很传奇。明万历年大玉海和底座流落到西华门外真武庙,后成了道士的腌菜缸。乾隆帝发现后,以千金易之,放在北海团城,并配一个底座,而原来的底座却仍在真武庙,乾隆发现后又命人给底座配了个玉海。1980年,重修法源寺时,大玉海和原来的双层底座重新被放置在毗卢殿。

法源寺大雄宝殿内佛像多为明代所制,殿内东西两侧清初所制的十八尊罗汉都是佛像中不可多得的精品。另外,檀香卧佛、大木鱼等无一不是我国珍贵的佛教文化财产。

名人:囚过宋钦宗迷过泰戈尔

提到法源寺,就不得不提丁香诗会,也就不得不说说寺里的丁香花。丁香在佛教中有着特殊的意义--暴马丁香是中国西部的佛教圣树,被称为“西海菩提树”。相传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成佛,但中国西部的气候不适于菩提树生长,因此,西部的佛教信徒就把形似菩提的暴马丁香作为菩提树。

现在法源寺内的丁香树,据传也是明代种植。每年花开时到寺内吟诗作赋者甚多,渐渐形成了“丁香诗会”。诗会始于明代,至清代极盛,清代大儒纪晓岚、洪亮吉、龚自珍、林则徐和名噪一时的宣南诗社,都在法源寺留下过诗句。

1924年4月26日,印度大文豪泰戈尔在徐志摩、林徽因、梁思成等陪同下,到法源寺赏丁香。时值初夏,丁香盛开。当时泰戈尔、徐志摩、林徽因在寺内留下了一张合影,被当世流传,称为“岁寒三友”。林徽因清馨淡雅若“梅”,泰戈尔沧桑坚韧似“松”,徐志摩清癯飘逸如“竹”。

据介绍:当天几百株丁香怒放,泰戈尔心情大好,夜幕时分,大家请泰戈尔回城。老诗人执拗地说:“不,不,我不走。我很少有这么高的兴致,我要在这儿坐到深夜好好领略丁香花香和夜色,求求你们,别夺走我这次千载难逢的机会!”于是徐志摩陪泰戈尔留下。夜深时,泰戈尔放下手中的瓷杯,低低吟道:

你把我的心纠缠在一百条爱的绞索里,你这是玩的什么把戏?我的心不过是个微弱的生息,为什么用这么多的绳索来把它捆起?每时每刻和每个回合,你都用你的诡计把我的心资去,而你却什么也不前给予,窃心者呵,你!呵,残酷的造化天地!我到处流浪把你的心儿寻觅;那么多的花朵,那样的光芒、芳香和歌曲,可是爱又在哪里?你躲在你那美的富裕里纵声大笑,而我则独自哀哀哭泣。

据说,法源寺的丁香还在毛泽东和杨开慧的爱情中发挥了作用。当年,年轻的毛泽东曾把自己亲手制作的一本“集花册”送给未婚妻杨开慧。册中注明“丁香花--法源寺,迎春花--颐和园,柳--什刹海”。可见当年的毛泽东也曾到过法源寺。

法源寺除了浪漫也留下了历史的悲情。

法源寺当年曾囚禁过被金国掳走的北宋皇帝钦宗。但最先被囚禁在悯忠寺的皇室成员并不是钦宗,而是肃王及大臣沈元用。1126年,作为人质的肃王和沈元用被软禁在悯忠寺。1127年,金兵南下,俘虏了宋朝皇帝后妃三千余人,宗室成员四千余人,民间美女三千余人,贵戚五千余人,各色工匠三千余人,教坊三千余人,包括宋徽宗和宋钦宗,大约两万多人,分批押回燕京,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靖康之耻”,当时钦宗被囚于悯忠寺。

一百多年后,法源寺又与一位宁死不降、绝食而死的宋将联系到了一起,他不是文天祥,而是叫谢枋得。1256年,30岁的谢枋得与文天祥同科考取进士。由于在殿试中攻击了当朝丞相,被贬二甲。他愤然抛弃功名。1258年,蒙古大军攻南宋,谢枋得被任命为礼兵部架阁,负责招兵集饷,保卫饶、信、抚三州。蒙军退兵后,贾似道专权,谢枋得预言“兵(蒙军)必至,国必亡”。为此,他贬官,并被流放。直到1267年,才回到家乡,此后,他闭门讲学,拒不出仕。1271年,蒙军再入中原。谢枋得率孤军奋战而败,后隐姓埋名,弃家逃亡至福建,以算卦为生。此间,他的妻子,次女和两婢女宁死不屈自尽。两个兄弟和三个侄子被元军迫害致死。

元朝统一中国后,先后五次派人诱降谢枋得,但都被他拒绝。谢枋得还写下《却聘书》:若逼我降元,我必慷慨赴死,决不矢志。1288年,谢枋得被强迫北上大都(北京),拘禁于悯忠寺。谢枋得见寺内有“曹娥碑”,感泣:小女子犹能如此,我难道还不如她!至此,谢枋得已坚定以死抗争之心。数日后,他终于绝食而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法源寺 古寺 悯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