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色拉寺里听辩经 纵然不懂也很精采

2012年05月24日 08:18
来源:中国西藏网 作者:吴清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僧人们在辩经(图片来源:中国西藏网 摄影:吴清兰)

5月21日下午,记者在拉萨北郊的色拉寺目睹了一场僧人辩经盛况。

公元782年,吐蕃赞普赤松德赞命汉地僧人摩軻衍与印度僧人莲花生在桑耶寺辩论顿悟与渐悟的是非,开创了藏传佛教辩经的先河。

作为拉萨三大寺之一,色拉寺可能不如哲蚌寺那么宏大,也不及大昭寺那般庄严,但这里的辩经却绝对是最有特色的,也是最不容错过的。

色拉寺的辩经场设在通往正门通道的北端,是一个非常安静的庭院。庭院内,古树浓荫,偶尔还有麻雀在地上驻足,高原的阳光透过树叶的间隙,照在僧人绛红的袈裟和高原红的脸上。

前来朝佛的藏族信众和游客早早的就在小树林里等候。下午三点,大殿上方传来低低的钟声,预示辩经即将开始。喇嘛陆陆续续地赶来,有的手中还带着坐垫。到辩经场后,有的席地而坐、闭目沉思,有的站着嘻戏打闹。

不一会,辩经就开始了。喇嘛有的两两相对,一方站立,另一方盘腿而坐;有的几个人席地而坐围成半圆,其中一人站立。无论是哪一种,都是站立者先出言发问,坐着的则沉着应对。

对于听不懂藏语的观众而言,辩经最有趣的就是观看喇嘛那手舞足蹈的动作和激动多变的表情。只见发问者先是猛击一掌,紧接着挥舞佛珠,手足旋动,连续逼问。回答者胸有成竹,从容应对。阳光下,僧人的红袍如一条条挥舞的哈达,在绿荫中舞动。在这样的佛门清静之地,辩经的僧人迸发出了激情。

辩经场上,有的僧人仰天哈哈大笑,有时激动地手舞足蹈,有的眉头紧锁若有所思,有的侧弓步下蹲,发出声声吆喝。小树林里,不时传来僧人用力击打手掌的声音。我猜想,大概是为了引起对方的注意,也或许是抓住了对方说话的把柄,以壮自己的声势。

面对发问者如暴风雨般的紧紧逼问,盘腿而坐的应对者依然故我、气定神闲,任尔雷霆霹雳,依旧不动声色。

我猜想,藏地佛门的玄机也许就在这一动一静中吧。

色拉寺民主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噶玛群培说,辩经是学经僧人的重要功课,每周除星期日外都要进行。辩经时同一年级(按照修行的程度划分)的僧人围成一个圈,一人提问,一人回答。如果被提问的僧人不能准确地回答上午学习的内容,就要利用晚上时间再去学习,直到熟记于心。

来自林周县的老阿妈曲珍倚靠在院落的墙上,一边观赏辩经,一边摇动着手中的转经筒。当看到僧人手舞足蹈的表情,她呵呵的笑了,露出两颗镶金的牙齿。我问阿妈僧人在辩论什么,阿妈说就是经文,太深奥的她也不懂。

来自法国的游客Xavier Mayaud告诉记者,今天是他在拉萨呆的第4天,之前去过布达拉宫、哲蚌寺和大昭寺,那些地方的僧人除了诵经,都显得很宁静,没想到在这里看到僧人活泼的一面。

Xavier Mayaud问记者:“你能听得懂他们到底在讨论些什么吗?看起来像是在吵架又像是在辩论比赛。看起来非常的有趣,我拍了许多的照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色拉寺 哲蚌寺 大昭寺 辩经 莲华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