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昌都同卡寺 藏汉民族团结的见证

2011年12月31日 08:3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昌都同卡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同卡寺在昌都地区八宿县(县城距昌都265公里)境内,位于县驻地以北的同卡乡政府所在地。八宿同卡寺为西藏政府四大摄政中功德林所属的一座寺庙。它为祖国的统一、藏汉民族的团结,加强藏汉文化交流方面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尤其是该寺第七世活佛罗桑巴登江村出任北京雍和宫堪布以来,与内地的宗教文化交往更加频繁。

同卡寺,亦称“八宿寺”,全称“循努巴雪桑珠林”。由宗喀巴大师的徒弟喇嘛坚赞僧格所建,位于“楚拉”附近。1473年由白觉桑布把该寺迁至“楚拉”山口,改名为“桑珠德丹林”。15世纪,由达察活佛世系掌管,并进行扩建,主要建筑有措钦大殿(面积36柱)、达坚康(面积6柱)、纳久康(面积15柱)、门拉康(面积24柱)、扎仓等,寺内主供朗达玛灭佛时保留下来的释迦牟尼佛玉面金铜像、强巴佛泥塑像(据说建寺时从外地飞到此寺,亦称“飞来像”)。现有僧尼350人。

昌都同卡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同卡寺内至今珍藏着大量的佛像、刺秀等珍贵文物。该寺既有古印度铸造的佛像、也有吐蕃时期藏族自己铸造的佛像,更有内地铸造成的佛像。他们珍藏的绸缎刺秀量多质好,有刺秀、缂丝、绸缎、锦缎等品种。其中一幅长达7米,宽2米有余的以团龙为主要图案的真丝织品,堪称该寺的珍品。明永乐年间和宣德年间铸造的双龙戏珠的钹以及万岁圣旨等都是极为珍贵的文物。该寺大殿中还供有三座肉身灵塔。

在离寺庙约500米处,有一座称为泽培公波切的塔,塔呈四方形,底宽36米有余,高约25米,从外形看,塔内六层,实际内部只有三层经堂可绕塔观赏。每层塑有大小各类佛像。该塔稳重挺拔,气势雄伟,造型独特,它是昌都境地内最雄伟、最高大的佛塔之一。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昌都 同卡寺 藏汉团结 西藏寺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