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河南偃师:玄奘故里 圣迹遍布

2011年10月17日 09:08
来源:大渡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玄奘故里(图片来源:大渡网)

玄奘故里主要包括三大部分,即玄奘故居、陈家花园、西园墓地。

玄奘故居,坐落在陈河村中部,坐北朝南,大体为一南北长方形院落,分前后两院,远远望去,一组具有隋唐风格的建筑群别致优雅。白墙灰瓦在阳光的映照下端庄秀丽,洁白的汉白玉过街门楼和殿前回廊清新洁净。

穿过门楼,是一座古香古色的院落。后堂慈恩堂金碧辉煌,斗拱飞檐,耀眼夺目。它是玄奘祖父的会客厅,玄奘的父亲也曾在这里研修古文,谈经论儒。东厢房是陈家管家居住的地方。西厢房是玄奘大哥大嫂的书房和卧室。院落中的每间屋子都陈列着玄奘的文物、书籍和他到天竺取经的连环壁画。置身于其间,细细观赏玄类的著作和文物,无不为他往返50000公里,历尽艰险、百折不回的事迹所感动。

在东厢房里,悬挂着一幅从石碑上临下来的玄奘取经图,图上的玄奘慈眉善目,双眼平视,呈现出乐观向前、无所畏惧的神态。他身背藏经篓,竹篓的每一格里,都密密麻麻地挤满了一卷卷经书。藏经篓高过玄奘的头顶有一尺左右,上覆一顶竹笠,竹笠的一端系有一盏油灯,油灯直直地悬在玄奘面前。就是靠了这盏油灯,玄奘才夜以继日地走过了110个国家。这幅图再现了玄奘西行奋斗17载的形象,使人在参观故居时,对这位唐代高僧更加热爱和敬慕。

陈家花园,位于玄奘故里正南,座南朝北,背靠风凰台,面对玄奘故居,占地面积约1公顷;西园墓地,位于玄奘故里西南陈河村南800米,为玄奘父母的合葬墓地。除上述遗迹景点外,在玄奘故里,还保留有陈家古井、诵经斋、凤凰台、凤凰咀、马啼泉、晾经台等遗迹遗物。陈家古井,现存玄奘故居内西侧,井旁古槐树、皂角树相抱生长。相传玄奘因自幼饮此井水,智慧早开,终成一代伟人。

出得玄奘故里,南行百余米,就是安葬玄奘父母的西原墓地。墓地简朴幽静,墓碑是近年新立的。这就是657年正月十三日,玄奘在随唐高宗来到洛阳时,经高宗同意,与自己仅存的姐姐共同为父母迁葬的墓地。

玄奘寺(图片来源:大渡网)

此外,在玄奘故里,至今还保存有诵经斋、凤凰台、马蹄泉、晾经台等与玄奘有关的诸多遗迹。南距故居4000米处,还有一玄奘寺。该寺又名唐僧寺,初建于北魏,原名灵岩寺。隋大业年间,幼年的玄奘曾多次至该寺听高僧讲经。取经归来后,玄奘曾至该寺看望僧众,改寺名为兴善寺,唐太宗、武则天均赐地重修。明代以后,大约受小说《西游记》的影响,称为唐僧寺。1996年,当时的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来此,提议更名为玄奘寺,并亲题寺名。玄奘寺西边10多米处,为后人建造的纪念性墓冢——玄奘墓园。园内除玄奘墓外,还有玄奘弟子的纪念碑刻数十方。

玄奘纪念馆占地150亩,投资1500万元,以举世名著《大唐西域记》为题材,再现唐玄奘印度取经史实。馆内设置了“凤鸣陈河”、“净土寺剃度”、“遍访名师”、“西出玉门”、“高昌结盟”、“沙漠酷度”、“密林遇险”、“山寨歌舞”、“天崩地裂”、“阿富汗民俗”、“尼泊尔王宫”、“那兰陀寺”、“印度风光”、“声震五印”、“唐王接见”、“雁塔译经”、“五百罗汉堂”等40个大型场景。采用高科技控制,声光电兼备,游客置身其中,可领略中原民俗,三峡奇景,古城雄姿,塞北大漠,以及中亚、南亚等异国的名山大川,宫廷殿堂,原始森林,佛国风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偃师 玄奘故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