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朝圣路上]海拔最高的绒布寺与瑰丽的绒布冰川

2011年10月14日 08:5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绒布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图片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美不胜收的绒布冰川。(图片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绒布寺

绒布寺始建于1899年,由红教喇嘛阿旺丹增罗布创建,海拔4980米。尽管称不上多么古老,但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所以景观绝妙。这里曾一度住着500名僧侣,今天只剩下一共50名僧人与尼姑。1983年寺庙经历了大规模的修建。这里的壁画值得仔细观赏。

整个绒布寺依山而建,一共五层,现在仍在使用的只有两层。据说当初之所以把寺庙建得这么高,主要是图这里清静,便于休息。不过由于珠穆朗玛峰近些年来旅游越来越热,庙里的喇嘛们想清静也清静不起来,寺外白塔下的玛尼堆是当地佛教信徒们为自己祈求好运的一种形式,而现在,十字架和英文也出现在这里面。

绒布寺山脚下的绒布河,是珠蜂北坡的三大冰川,即东、中、西绒布三条冰川的雪融水汇集而成的冰川河流。冰川形态冰塔林,千万座冰峰,千姿百态、绚丽晶莹、巍然屹立。这里的天空碧蓝如洗,一尘不染,大气稀薄,却透明似镜。从绒布寺至冰川底部,沿途乳石峥嵘,风光奇异,气氛神秘,犹如进入到气象万千的高山城堡,像似来到一座巨大的地质博物馆。从这里向南眺望,可以看到珠峰山体像一座巨大的金字塔,巍然屹立在群峰之间,令人望而生畏。有幸还可以看到有如生命之火般飘荡的珠峰旗云。

绒布冰川

珠穆朗玛峰面积在10平方千米以上的山岳冰川就有15条,最大的绒布冰川长达26千米,平均厚度达120米,最厚处超过300米以上。这些冰川类型齐全,其上限一般在7260米。冰川的补给主要靠印度洋季风带两大降水带积雪变质形成。其中最大,最为著名的是复式山谷冰川——绒布冰川。绒布冰川冰舌平均宽14千米,面积达86.89平方千米。

冰川上有千姿百态、瑰丽罕见的冰塔林、冰茸、冰桥、冰塔等千奇百怪,美不胜收。又有高达数十米的冰陡崖和步步陷阱的明暗冰裂隙,还有险象环生的冰崩雪崩区。

面积在10平方千米以上的山岳冰川就有15条,最大的绒布冰川长达26千米,平均厚度达120米,最厚处超过300米以上。这些冰川类型齐全,其上限一般在7260米。冰川的补给主要靠印度洋季风带两大降水带积雪变质形成。其中最大,最为著名的是复式山谷冰川-绒布冰川。绒布冰川冰舌平均宽14千米,面积达86.89平方千米。 冰川上有千姿百态、瑰丽罕见的冰塔林、冰茸、冰桥、冰塔等千奇百怪,美不胜收。又有高达数十米的冰陡崖和步步陷阱的明暗冰裂隙,还有险象环生的冰崩雪崩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绒布寺 绒布冰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