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探寻千年古刹海口仁心寺

2011年06月30日 09:29
来源:海口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仁心寺内的朱元璋和马皇后神像

海口仁心寺供奉有唐朝皇帝李隆基、明朝皇帝朱元璋的神像,还有明、清两朝的宫中御用之物,甚至皇帝的手书印章等。据史料记载,仁心寺原址在海口海甸岛一西路6-8号。传说达摩途经海南岛去中原时,曾在此地登陆,并传播莲子开花,故此处又称莲花宝地。 

此地最先所建的叫礼邦庙,是移民为尊孔求学而建,供奉的是孔子三千弟子中七十二贤之一的“南方夫子”———言偃。 

由于该地造船业发达,渔民出海,为保平安,后又增建了鲁班庙,其规模较小。冼夫人南征,在莲花宝地顺利上岸,向对岸抢滩进军成功,发愿建大庙。公元635年,冼夫人嫡孙冯盎在此建了观音寺和冼夫人庙。

公元1122年,宋徽宗为福建莆田的首座妈祖庙赐名时,海南第一座妈祖庙建在观音寺旁。元末明初,在明太祖皇帝朱元璋的关照下,仁心长老带头募捐将这些庙扩建为仁心堂。为表对明太祖高功大德的敬意,民众将寺院命名为仁心寺。 

据《琼州府志》记录,在公元1605年7月13日,琼北发生7.5级大地震,也是我国历史上惟一导致大面积陆沉的地震,在震中琼山与文昌交界沿海陆沉地面达100平方公里。仁心寺在风雨飘摇中昂然屹立,众多百姓群聚该寺和莲花宝地避难。

到清代慈公上人住寺时,在富甲海口的陈姓财主的捐助下,扩大了仁心寺。财主的养子出家成为炼真法师,后成仁心寺住持,香火鼎盛,名声大震。军阀混战时期,清代所建的大雄宝殿和药师殿等主要大型建筑先后遭破坏。上世纪三十年代,日军侵占海南岛,杀害了仁心寺的住持法师,仁心寺的建筑再次重创。 

1962年至1964年间,该寺被渔船厂占用。改革开放后,僧人仍在佛寺旧址中住居,延续香火。仁心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虽经历史巨变,屡遭劫难,但仍幸存有唐、宋、元、明、清历代的文物珍品。 

遗留下的毗卢帽

从寺里的文物上可看到历朝历代的印迹,像言偃坐像、孔子坐像、鲁班坐像、十八臂观音等汉唐木雕,诉说的是一个个历史故事;又像曾供奉在观音寺内的冼夫人庙堂中的冼夫人之牌位,不仅为该寺独有,且从其全国唯有的独特称呼,可知冼夫人在该寺中的极高地位。 

“最重要的是,明代朱元璋和马皇后的义女,及清代嘉庆皇帝御妹都曾到仁心寺修行,这使得它成为皇家寺庙!”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曾惠英如是说。而参加鉴定会的中国著名考古学家、法门寺的佛旨舍利鉴定者韩伟则说,从抽金丝绣、书傅等来看,都属皇家用品,它属皇家寺院无疑。 

维护仁心寺旧址的僧尼、居士和信众说起该寺的物件如数家珍。专家说,皇帝被寺院当做神来供奉、祭祀,全国罕见。 

据传,唐明皇时期,西南的南诏国与唐朝开战,先后战死、病死的唐朝兵达20多万人,战败后,部分唐兵逃到海南,到达仁心寺,遂即供奉唐明皇神像,意为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神像高达两米,酷似水月观音。 

朱元璋和马皇后神像左右两边,伴有两个太监。据传,在战争中,救了朱元璋和马皇后的张姓财主有一女,朱元璋意欲纳为妃子,马皇后急中生智,将其招为义女。该女与朱元璋的一位将军成婚,后因该将军在派系斗争中得罪了朱元璋而被杀。义女历经磨难,心力交瘁,皈依佛门在仁心寺修行。马皇后获悉后对其关爱有加,义女深感皇恩,即雕塑朱元璋和马皇后神像进行供奉。 

朱元璋和马皇后去世后,其义女在仁心寺还供奉了一个底座为花梨木的皇帝长生牌。仁心寺在历史变故中,遭遇兵灾人祸,大量文物被毁丢失。特别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所剩房屋相继被拆,最后那场大火前后,明代大钟被吊车拉走,下落不明,明代所铸的铜佛、铜香炉,以及清代所铸的铜鹿、楹联字画、陶瓷器皿和法器等被盗,更让人唏嘘不已。 

据了解,如今人们有幸可见的部分文物,是道法师太和曾惠英居士冒着风险抢救出来的。她们一心只想建好仁心寺,使其恢复往日辉煌。已是花甲之年的曾惠英说,其间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难以尽述,痴心虽不改,但直到道法师太圆寂时,相关政策仍未落实,抱憾而去。 

仁心寺在不少海南人心中,有着独特的生命情结与象征意义,1949年海口发生特大洪水,淹到了二层楼高,唯仁心寺安然无恙,海口的百姓都跑到该寺避难,1996年海口出现特大台风,据说也独有该寺所在地没有涨水。 

据相关研究者介绍,后人在将明太祖圣像供奉于仁心寺中后,该寺便成为海南社会发展、经济繁荣的吉兆,海口也迅速发展成为一个港口商业城市。 

在明代,海南进入稳定发展时期,该寺成为海南的佛教圣地和地方繁荣的标志,如今健在的生活在海甸岛的不少老人,听说过祖上代代相传关于仁心寺的神奇故事,包括僧众曾逾千人的大型法会。 

韩伟等专家学者说,从汉代礼邦庙、鲁班庙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从冯盎建寺也有1300多年,从元末明初扩寺也有800多年历史,留存文物足以证明仁心寺属千年古刹。 

专家们建议,在各方支持重建古寺的同时,相关单位应尽快将这些文物的价值向有关部门申报并加强保护,同时有关部门当对那些被盗文物加紧寻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仁心寺 皇家寺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