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鹿野苑:佛陀初转法轮 始建僧团之地

2011年06月08日 09:2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鹿野苑是释迦牟尼成佛后初转法轮处,佛教的最初僧团也在此成立。(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重影 撰稿:丹珍旺姆)

鹿野苑中文另名为仙人论处、仙人住处、仙人鹿园等,位于印度北方邦瓦拉那西以北约10公里处,是释迦牟尼成佛后初转法轮处,佛教的最初僧团也在此成立。鹿野苑是佛教在古印度的四大圣地之一。

在一个佛教典故中,菩萨化现为鹿王,为了保护鹿群,将自己献给了国王,而国王也因此感动,而建立了公园,以保护鹿群。该公园目前仍存在。当年佛陀在菩提伽耶顿悟后,向西步行3百里来到了这里,寻找当年的五位同修者,向他们阐述了生死轮回、善恶因果、以及修行超脱之道。这里被尊为法轮初转之地。佛法传承中最重要的佛、法、僧三宝,在鹿野苑聚齐了。在接下来的雨季中,佛陀就在鹿野苑的穆拉甘陀库底精舍。僧团逐渐扩大到60人左右,后来佛陀派遣他们到各地弘法。在当地国王与富商的支持下,佛教在鹿野苑附近传播开来。到公元3世纪时,鹿野苑已经成为重要的艺术中心,在笈多王朝时期(公元4世纪到6世纪),更是达到了顶峰。唐朝高僧玄奘于公元7世纪来到这里,见证了鹿野苑当时的盛况。鹿野苑后来成为佛教正量部的一个中心,但在鹿野苑也发现了黑汝嘎与度母的古迹,这说明佛教的金刚乘在此地也有过传播。12世纪后期,鹿野苑遭土耳其穆斯林的劫掠,建筑等被严重破坏。

答枚克佛塔(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重影 撰稿:丹珍旺姆)

 

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对鹿野苑有这样的记载:

至鹿野伽蓝。台观连云长廊四合。僧徒一千五百人。学小乘正量部。大院内有精舍。高百余尺。石阶砖龛层级百数。皆隐起黄金佛像。室中有鋀石佛像。量等如来身作转法轮状。精舍东南有石窣堵波。无忧王所建。高百余尺。前有石柱。高七十余尺。是佛初转法轮处。

鹿野苑的所有建筑被土耳其人破坏殆尽,但答枚克佛塔却在废墟中保存了下来,塔高达39米,直径达28余米,属留存极少的阿育王时期建筑。牟拉甘陀库底精舍的废墟中标有佛陀在头一个雨季中的驻锡地,在这东面,就是1931年新建的根本香室精舍,那里有精美的壁画,介绍佛陀的生平,再后则是鹿园,仍有鹿群在那里生活。

阿育王柱底部仍在原址。原来的柱高达10多米,头部雕有四面狮像,该狮像现被作为印度国徽的图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重影 撰稿:丹珍旺姆)

阿育王石柱以前虽然被破坏过,但底部仍然在原址。原来的柱高达10多米,头部雕有四面狮像,该狮像现被作为印度国徽的图案。这段石柱的主要部分(2米多)目前保存在“鹿野苑考古博物馆”中,该馆建于1910年,另藏有一些有印度佛教艺术的珍宝,其中包括300多副图画。

乔堪祇塔,也称为五比丘迎佛塔,建于笈多王朝,原为覆钵型型,顶端的八角亭是莫卧尔帝国时(16世纪)所建。鹿野苑也有一棵很大的菩提树,是阿努伽里加·达摩波罗从菩提伽耶的大菩提树上中华佛寺折枝移植而来。除了根本香室精舍,鹿野苑目前的佛寺还有:缅甸法轮寺,可追溯到1908年,是鹿野苑最早的外国佛寺,负责一部分旅游接待工作; 西藏高等研修中央学院,在印度前总理尼赫鲁和达赖剌嘛的倡议下于1967年兴建,由印度教育部文化局资助,是一所佛学院; 还有中华佛寺,以及泰国、日本的佛寺等。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鹿野苑 佛陀 初转法轮 僧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