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菩提伽耶:佛陀顿悟成佛 佛教信众心中圣地

2011年05月31日 09:1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菩提迦耶的金刚宝座塔(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重影)

菩提伽耶又称菩提道场,是四大圣地中最具重要意义的圣地,这里是佛祖释迦牟尼成佛之地,故这座小城成了佛教信徒心目中的圣地。它位于印度巴特那城南150公里处,主要遗迹包括菩提树、摩诃菩提佛寺,(又译为大菩提寺或大觉寺)、金刚座等。

摩诃菩提佛寺主体是一座下方上尖的佛塔,质地为硬质砂岩,塔高50米。底层是边长15米的方形,从中部开始,层层上缩,顶部为圆柱状,上立一铜制螺旋圆顶。塔身第一层四角有四个小塔,形似主塔,呼应而立。塔上供有形态各异的佛像。寺内供有释迦牟尼金身佛像一座,法相庄严,光彩照人。散发出令人无法逼视的光芒。摩诃菩提佛寺尽管在印度寺庙中算不上巍峨博大,但最早是由印度历史上著名帝王阿育王所建,后代屡有重建或增建。

菩提迦耶周围有佛陀成道后最初七周所经行的七处圣地(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重影)

寺背后即是著名的菩提树,枝繁叶茂,根盘交错,绿荫密布,形成了巨大的伞盖,几乎能把摩诃菩提寺后半部遮掩不见。据说佛陀即在此树下得道成佛,故受到佛教徒敬仰,其枝也曾多次被折,代表佛陀送往世界各地的佛寺供养,繁衍滋生。现树下立有红砂石板“金刚座”,以指示佛陀成逍处和表示佛的智慧,由4根柱子搭成的布幔覆盖,篷内堆满了信徒的鲜花供品。目前这颗树是1870年重建时,从斯里兰卡移植过来的。中国晋代高僧法显和唐代高僧玄奘都曾到过这里。玄奘在《大唐西域记》内写道:“昔佛在世,高数百尺,屡经残伐,犹高四五丈,佛坐其下成等正觉,因而谓之菩提树焉”。

菩提迦耶的金刚宝座塔(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重影)

围绕大塔还有百塔、牧女善生供奉乳粥和释迦牟尼影窟等遗址,以及20世纪初以来中国、日本、缅甸、斯里兰卡、泰国、不丹、尼泊尔、孟加拉国、越南等国修建的二十多座佛庙。徜徉在佛庙群中,你会发现,佛虽然源于印度,但传播于各国期间都容进了各国特色,不仅佛庙建筑格式不同,就是佛像也不尽相同,印度佛像显得鼻子稍大,面部显长,威严之气十足;中国、日本的佛像则鼻子显小,脸盘圆润温和;泰国则是四面佛。中国佛庙是典型的汉式建筑,叫“中华大觉寺”,虽然规模不大,但弥漫着十足的“中国味”,让人倍感亲切。

通往摩诃菩提佛寺道路左侧有一圆形石座。上面雕刻着佛陀的足印,是一种拙扑的夸张,却比佛像更能引起人的遐想。摩诃菩提佛寺北侧还有一长条形高台,平台上下皆有排列的莲花石雕,象征佛陀踏足之处所冒出的莲花。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菩提伽耶 释迦牟尼 顿悟成佛 佛教 圣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