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游金塔寺石窟 相遇北凉古刹飞天

2012年10月16日 08:1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侯志梅

金塔寺石窟(图片来源:资料图)

金塔寺石窟(图片来源:资料图)

位于张掖市肃南县马蹄寺石窟群的金塔寺石窟,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其中的飞天,是比敦煌飞天还要早300年的高肉雕塑。从马蹄寺景观开放至今的20多年里,我多次游览马蹄寺,也曾三次前往金塔寺,都因种种原因,未曾探得其庐山真面目。今年的一次偶然机缘,让我有幸亲眼目睹了金塔寺飞天的惊艳。

金塔寺之行已成定局,梦寐以求的我彻夜难眠,约好的五点钟去看日出,四点钟已准备就绪,检查了出行的衣服、相机和饭菜,五点钟准时出发。东方已泛起鱼肚白,空旷的公路上,偶尔有跑长途的汽车驶过,宁静的村庄,偶然传来一两声犬吠,个别早起的农民骑着摩托车去下地。再看东方,已是万道霞光,露出半个脸的太阳,喷薄欲出。行驶到戈壁滩时,火红的太阳已腾空而起,东方一片耀眼的金红,那天、那云、那山、那石,披着霞光,戴着金箔,整个戈壁,似金滩,如玉矿,五彩缤纷,绚丽夺目。驶过戈壁,映入眼帘的是无垠的田野,麦穗泛黄,麦浪滚滚,行行玉米,婷婷玉立,不时的看到田埂上一簇簇金黄的野花,空气中,弥漫着禾苗的清香和野花的浓郁,还有那袅袅的炊烟。品着清香,拍着照片,看着景致,不觉便到了马蹄寺景区,买了门票,路过千佛洞寺,只见垂直的红沙岩悬崖上,布满了大小不一的舍利塔,几座彩绘飞檐的殿堂,错落有致地镶嵌在崖壁上,大有呼之欲出之感,一群鸽子,呼啦啦飞起,在空中盘旋一圈后,又飘然落在悬崖上,沐浴着阳光。我们舍弃了马蹄寺,直奔金塔寺而去,首先路过的是格萨尔王殿,那是一条回首的卧龙,绵延在祁连山脉,不知静卧了多少年,龙头里雕塑着格萨尔王和他的部队,上山的两条石梯,是龙的两根胡须,与石梯相连的前后两个小门,是龙的眼睛,从龙头到龙尾起伏的山脉,便是龙脊。车在蜿蜒的山路上盘旋前行,一路上尽收眼底的是连绵起伏的山峦,苍翠挺拔的松柏,翠绿欲滴的灌木,碧绿如茵的牧草。先后经过了上观音洞寺和下观音洞寺,都是开凿在红沙岩峭壁上,非常险峻。巍巍祁连山,群峰巍峨,孕育着无数的独特景观,蕴藏着无数的瑰丽珍宝,不知向往已久的金塔寺,又有着怎样的神奇。

车行半个多小时,进入一片开阔地,放眼望去,是“两山夹一川”的秀丽景色,眺望四周,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一山是连绵起伏的松林,郁郁葱葱,古木参天,小树摇曳,灌木丛丛,芳草萋萋;一山是红沙岩,貌似丹霞地貌,外形像一个个尖顶大粮仓,错落排列,又如一尊尊大佛驻足观景,尤其是相连的三个“粮仓”,宛若佛教中的西方三圣前来接引,又如华严三圣予以教化。平川是肥沃的土地,大麦也已泛黄,山风吹来,麦浪荡漾,丰收在望。好一幅人在画中走,画在身边游的迷人景色。继续前行是文物保护站,工作人员建议我们换乘越野车,分批前往金塔寺。经过3公里的艰难路程,驶过大都麻河支流,终于到达目的地,抬眼望去,对面是垂直的红沙岩山,举世闻名的金塔寺东、西二石窟就镶嵌在半山腰的崖壁上。

沿着不足1米的石砌台阶拾级而上,便来到金塔寺的东窟。躬身进入很小的窟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高大的中心方柱,众多的彩色高肉雕佛、菩萨、飞天把整个方柱装饰得华丽辉煌。四十平米见方的石窟内满目疮痍是那惨遭破坏的壁画痕迹,透过痕迹,可以想象出石窟当年是多么的富丽堂皇。围绕中心柱看去,四面都是三层开龛造像,每层主题各有突出。每面第一层的正中各开一个大龛,龛内各塑一佛,跏跌坐于莲台上,面色丰腴,神态安祥。龛外两面各塑一尊菩萨。每面第二层各凿三个浅龛,龛内也各塑一佛,龛外两面也各塑一尊菩萨,在第三层上,有一面塑着五尊佛,其余三面各塑十尊佛、十尊菩萨。每面的第一层的龛顶圆拱处,各有“V”字形的飞天三至四身,相对凌空飞舞。

仔细打量这些彩色的佛、菩萨,他们神态各异,有的安详庄重,有的含蓄沉静,有的沉思凝想,有的和蔼可亲,有的威武刚健,有的笑容可掬。尤其是那些或凭栏眺望或虔诚恭立的菩萨,个个生动活泼,极富生活情趣。再看众佛的服饰,虽各有特色,但都轻薄柔软,线条圆润流畅,富有丝绸的质感。众多的佛、菩萨,发式竟无一雷同,有的高耸着发髻,有的戴着不同的发冠,还有的戴着藏式的帽子。听管理员介绍,由于年代久远,住寺的时而是和尚,时而是喇嘛,所以,多数佛像是汉传佛教的,也有少数是藏传佛教的。

与东窟毗邻的西窟,形制与东窟基本相同,但规模略小于东窟,窟内中心柱也分三层开龛造像。分布于三层的不论是佛、菩萨还是飞天,也都各具情态。

欣赏着稀世珍宝,犹如品尝美味大餐,流连忘返之际,再三与管理员协调后,拍下了一张珍贵的照片,用相机录了一小段录像。

走出石窟,管理员给我们介绍了石窟的历史。金塔寺石窟始建于十六国时期的北凉,保存着北梁、北魏、西魏、西夏历代雕塑、壁画,其中雕塑二百多尊,壁画六百多平方米。所有文物中最具价值的就是那凌空飞舞的雕塑--飞天,总共只有20来尊,完好的不到10尊。在文物界,敦煌和金塔寺石窟都因飞天而著名,所不同的是,“敦煌飞天”是平面壁画,而“金塔寺石窟飞天”则是呈“V”字形、更加具有表现力的立体高肉雕塑,不仅如此,这些飞天雕塑时间上要比敦煌飞天还早300年,可谓是无价的稀世珍宝。金塔寺石窟于1996年11月底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管理员还告诉我们,就是这样的稀世珍宝,曾于2001年初,遭贼人盗窃,两尊最具价值的飞天雕塑被西藏来的两个盗贼整块地抠了下来,墙上的一大片壁画被铲成碎屑。在甘肃省公安厅的领导下,历时一年半,耗资50多万元,才从西藏追回了两个飞天雕塑。其中一尊价值连城的红裙飞天,竟然被他们以3万元的价格卖到了尼泊尔。价值连城的绿裙飞天,手臂被折断,经专家修复后,又恢复了昔日的风采。两个盗贼虽然判了重刑,但是被铲的大片壁画,成为碎屑,经专家两个月的修复,只恢复了碗口大的一块,真是万分的可惜。亡羊补牢,为时未晚,相关部门及时投入巨资,内外都加固了钢筋防护栏,加装了钢板门,在附近修建了二层小楼的文物保护站,加强了安全防护,石窟也不再对游人开放。

沿石级下来,在附近的灌木丛、小树林里,搜寻着被管理员拾剩的蘑菇,好久了,只捡到一、两个,正在失望之际,却意外地发现了一个大馒头样的蘑菇,椭圆的外形,雪白雪白的,虽然没有伞形的蘑菇香,但也是一种食用菌,我如获至宝,收入囊中。在文物保护站附近的草地上,我们围坐在一起,将带来的饭菜摆在地上,一边野餐着美味,一边赞叹着浮雕,吃过午餐后,便往回返,一路的美景早已视若无睹,大脑中始终浮现着美丽飞天的靓影。秀丽的山川,绮丽的风光,肥沃的土地,瑰丽的国宝,这里真是神奇的地方!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金塔寺 寺石窟 古刹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