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宏宗法师行走不丹之三:富吉卡山谷

2012年06月26日 07:5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富吉卡山谷(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宏宗法师)

到不丹已然第五日。可我还是觉得恍若梦境。一切都是那么的不真实,过去不丹一直和外界保持着若即若离的关系,到了1974年,首次有外国媒体受邀前来参加辛格·旺楚克的登基;次年不丹才迎来了首名游客。在这里,传统被置于崇高的地位,甚至神圣不可侵犯,根据当地法令国民在出席正式场合,包括上学都必须穿着传统服装;2005初,不丹政府突然宣布全国禁烟令,让不丹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全面禁烟的国家。一切令人匪夷所思,才有容许神秘的空间。随着西藏地区的开发,不少到过不丹的旅人都形容说不丹比西藏还要西藏,不丹像活化石一样保存了藏传佛教的精髓。各城镇山野可见佛塔、经幡等,寺庙是其中心,就算不是节庆,也永远不缺虔诚的信徒,信徒去寺庙往往也会盛装打扮,男女都得披上围巾。1961年以前,这个国家没有电话、学校、邮政局、电影院等,到了1962年,不丹才有了第一条柏油铺设的道路,10年前电视和互联网才合法化,这个神秘的国家才迫降到21世纪,停止了将近500年的时间,开始慢慢行走。这条一直在喜玛拉雅南坡脚下沉睡着的龙,在纷纷扰扰的人世间也开始好奇的睁开眼睛。正如国外一个杂志所说的那样:不丹可以像任何一个国家,但是没有一个国家像不丹一样。如果国家的快乐是用所谓的储备金或人民全年所得来计算的话,不丹肯定不是一个快乐的国家。这个群山锁国的世外桃源甚至“发明”了快乐指数,来计算人民的幸福感。快乐指数是由不丹第四任国王辛格·旺楚克提出的概念,他认为传统的社会发展模式太重视经济发展,而经济发展的目标是为了建造一个快乐和谐的社会,然而一些国家虽然取得经济成就,国民却未必快乐。于是不丹政府在制定国家政策时都会参照快乐指数的中心思想,如建设一个可持续性发展的社会;保留传统文化和大自然等。由于靠山吃山,不丹人显得分外的朴实,脸上是日月星辰留下的沟壑,早没有多余的空间去安置欲望,我甚至在他们表情找到不到一点点的奢望。然而把生活简单等同于快乐,那是一种自欺欺人,还是看透了生命的大彻大悟?仰或就是别人所想象的“穷开心”吗,正如宽运法师同大家开示时说:所谓“欲得净土,当净其心,随其心净则佛土净。”因此幸福与否,就看我们的心清不清净;如果我们的心清净,即使在污秽的国土里面,我们的心、我们的身还是清净的;如果我们的心不清净的话,即使去到他方国土,仍然是不清净,心中仍然有许多的烦恼。

射箭(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宏宗法师)

射箭不只是不丹的国术,也是不丹男人们最喜欢的一种休闲活动,甚至有人说,不会射箭的男人就不是不丹人,相传15世纪时,佛教圣僧竹巴衮列在西藏射出一支箭,祈祷自己的子孙能在箭矢所落之处繁衍兴旺。这支箭越过喜马拉雅山,最终射中不丹的一间房屋。竹巴衮列追寻至此,他遂让这个国家永世尊崇箭术。而除了射箭外,你也能感受到不丹人对足球的热爱。导游丹津告诉我,只要一下班,首先第一件事就是回家取弓箭,和朋友们一起去参加射箭比赛。比赛分两队,分别站在赛场的两头,每头都有一个箭靶,大家互相对射。每当射手命中一箭,他的队友们就会围聚在箭靶旁,昂首阔步、欢叫歌唱,还会跳类似恰恰的踢腿舞。他们通过体育运动保留了传统,历史上外敌也多次侵犯不丹,每次都被打得丢盔弃甲,这和不丹人神准的箭术不无关系。

仅有70万人口的小国,是不可能拥有庞大的军队。由于连外交都依靠邻国印度托管,因此,不丹只有三万余人的军事武装部队人员,包括皇家陆军、皇家警察和皇家卫队。国王是武装部队最高统帅。全部军费、大部分装备和给养由印度提供。

岗提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宏宗法师)

照例,我们又去了岗提寺参观。岗提寺占据了山谷的黄金地段,群山环抱,在庙里极目望去,可遥望富吉卡山谷。据传说,莲花生大师唯一一位不丹弟子--贝美林巴曾预言此处会出现一座寺庙,而佛法将在此弘扬。1613年,贝美林巴的孙子也是其转世的哲希呗玛廷列,在此建造了一座宁玛派岗提寺。中心的佛殿也是很传统的西藏风格,完全由八根巨大的柱子支撑。是不丹最大的佛殿之一。外墙的藏传佛教彩绘色彩艳丽。虽经历了两三百年历史,斑驳依旧却充满了张力。

黑颈鹤(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宏宗法师)

离开了岗提寺,向下进入富吉卡山谷时,会经过一片片的高山草甸和杜鹃林,沿途都在杉树、松树等密林中穿行,空气清新、美景应接不暇,随意走走任何角度都可以成为一张美丽的田园风景照。富吉卡山谷的海拔有3000多,属于高寒地带,是我们此次不丹之行海拔最高地方。山谷内视野开阔,是不丹少有的山谷冰川,绿草如茵,小溪成行,低洼的沼泽也是黑颈鹤绝佳的栖息地,为了保护黑颈鹤,也担心黑颈鹤受到伤害和干扰,山谷内的农舍都只用太阳能供电,禁止电线或电缆,由此可见,不丹人为了保护环境和野生动物,甚至愿意牺牲现代化带给他们的便利。黑颈鹤属于濒临灭绝的珍稀鸟类。全球大约也只有五千只。每年冬天大约有五百只黑颈鹤飞临富吉卡山谷,并逗留至次年三月才离开。每年十一月,随着黑颈鹤的到来,富吉卡山谷都会举办黑颈鹤节。当地人都尊黑颈鹤为神鸟。我们自然错过了观赏黑颈鹤的季节,但是我们也来到黑颈鹤观赏中心来参观,通过视频和图片,我们也了解到黑颈鹤的大概生活习性和生态环境。我们晚上入住的酒店就靠近岗提。每个房间都可俯瞰谷地,酒店主要由实木和石头就地取材建成,家具都是纯实木,古朴简约,房间里弥漫着淡淡的木香,睡在里面感受像被自然所环抱。这里的取暖靠火炉,没有暖气,需要自己来填柴火和用松脂引燃,很有趣。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不丹 宗法 山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