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宏宗法师不丹行之二:普纳卡听传说

2012年06月19日 08:4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宏宗法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其美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宏宗法师)

清晨,推开窗,乌云缠绕在对面的山顶。不一会儿,阳光开始散射。乌云变成云雾在山上转来转去,让人心醉。早餐后我们一行徒步参访闻名不丹的奇美村,其美村因半山腰上的一个其美寺而得名。是喇嘛查巴昆列的堂兄为纪念他降伏恶魔而建的寺庙。查巴昆列是被不丹人广泛尊崇的圣人,称之为癫狂圣贤,这位神圣狂人,以一个对于欺骗与伪善绝不妥协、绝不遮掩者的形象,活在人们感性的记忆里,他一生游走西藏及不丹,以独特粗鄙的诗歌、诙谐的语调、荒诞不经的方式,向中下阶层人民弘扬教义,他的传说,非常类似于中国民间传说中的“济公”。传说当年拉萨久旱,所有大寺院都合力举办祈雨法会,都徒劳无果,大家就提议“那个疯行者查巴昆列确实有点古怪能力,要不我们死马当做活马医求求他看看如何?”查巴昆列就要求,如果真的求到雨来,必须三大寺庙领袖来向他致敬等等,大家无奈答应。他随后在药王山那头挖洞,头向下,屁股向天,再让人埋以糌粑,然后他放了个响屁,马上就打雷了,而且屁把糌粑都吹上天后就下雨了。三大寺庙领袖只好灰头土脸地来履行承诺,查巴昆列就得意洋洋开始唱偈颂,大意是“三大寺庙众多喇嘛的念诵声,比不上我的一个响屁……”

卡姆沙耶里纳耶纪念塔(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宏宗法师)

在参访了其美寺后,我们又徒步来到坐落在普纳卡北部山上的卡姆沙耶里纳耶纪念塔。走过了飘着经幡的吊桥,从一条小溪边向山上走去,沿途是种满了水稻的梯田,非常唯美,云雾就在山腰环绕着,在全世界,只能找到这样一座只供奉护法神的纪念塔。在不丹,护法神无所不在。他们庇护着这个神秘王国的子民,也祝福前来的旅人们。你总能听见那些富有宗教色彩的传说、神话和喇嘛们低沉的诵经声。看见随风飘扬的经幡,来到寺庙,长明的酥油灯散发着特有的气息,你虔诚的低着头,让喇嘛在你的头上撒上甘露,如果没有洁癖,还可以捧一口甘露喝下,然后再顶礼膜拜,头面接足也好,五体投地也罢,贴着因岁月而变得光滑的木地板,向佛陀祈求着见性功德。作为庇佑不丹的佛塔,卡姆沙耶里纳耶纪念塔威严耸立于普纳卡山谷一个突出的山脊之上。站在佛塔的最高端俯瞰普那卡河谷,大河就在一片绿色中蜿蜒穿过,景色是美丽绝仑!。 

民族歌舞表演(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宏宗法师)

晚上,应前印度大使之邀,我们一行前往酒店赴宴,席间,大使先生还为我们精心安排了不丹传统的歌舞表演。不丹的舞蹈富有浓厚的宗教色彩,其中以面具舞最为出色。并有多种形式,其中,德拉梅采的面具舞,是不丹著名的宗教舞蹈之一,舞蹈突出大乘佛教的教义,并被尊为精神力量和不丹民族身份的象征。于200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还有一种称为Dri Ging的面具舞也是如此。Ging亦是一种神灵,不过面具看起来颇凶悍威严,类似怒目金钢。相传Ging托梦将舞蹈传递给不丹圣人丕玛.林巴看,林巴再传演给一般平民,以此剑舞象征斩断成佛路上的种种阻碍。舞者身体的摇摆是温和的,没有愤怒情绪,毫不激烈张狂,整只舞看起来似乎也是舞者求道的一种修行,在慢缓之中除去世事纷扰。歌的部分,以女性歌谣吟唱为主体,有一首名为Zhungdra的传统民歌,其源自不丹精神始祖夏尊法王时代,歌颂被赋予神圣力量的土地的古老曲调,经由7位穿着传统服饰Kera的女歌者排列成一排在舞台上演唱,音声清润明朗,曲调变化不大,却充满平静的气息。在长约两个小时的表演当中,不丹的演员逐一登场,表演认真而略有羞涩。其实,表演中不仅仅是歌舞,还有乐器,服装和风俗的集中展示。让我们耳目一新,意犹未尽。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不丹 其美寺 卡姆沙耶里纳耶纪念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