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梦游青海之十——文成公主的足迹(上)

2011年03月01日 09:17
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作者:老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位于青海玉树的文成公主庙全景(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文成公主是从青海迤俪进入的西藏。荒芜寂静的唐蕃古道很久没有这样热闹了,它还记得第一次迎来公主时的激动,它不知道她的名字,只知道她来了以后,从此高原上的人和那个叫中原的人就没有金戈铁马的战争。它真是太年轻了。鹰从远方捎来烽烟再起的消息,它又迎来几个和蕃的公主。它还记得她们明艳娇媚容貌,就像高原最美最美的格桑花,那些女儿愁苦、惊恐的表情让它愤怒地想,为什么男人们对领土的贪婪,对权力的争夺到最后要由一个个弱女子来化解。它心酸地雨一路,雪一路陪着她们哭泣,看着她们永远地消失在莽莽的高原,再也没有回来。

可这一次它听见歌声:美丽的文成公主啊,你从遥远的大唐来,带来的种子三百六十种,美丽的文成公主啊,你从遥远的大唐来,带来的禽兽三百六十种,美丽的文成公主啊,你从遥远的大唐来,带来的工匠三百六十行,美丽的文成公主啊,你从遥远的大唐来,带来的绸缎三百六十种,美丽的文成公主啊,你从遥远的大唐来,佛主的光芒照亮了大地……

它看见了文成公主,坐在异彩流光的香舆中,美的像天上的仙女。飞临的鹰告诉它,公主要嫁的是少年英才的松赞干布,他们会有幸福,高原会成为一片净土。

它一路追随着文成公主,经甘肃天水、陇西、临洮至临夏,在炳灵寺或大河家渡黄河,进入青海民和官亭,经古鄯、乐都、西宁、湟源、登日月山,涉倒淌河,到恰卜恰(公主佛堂),然后经切吉草原、大河坝、温泉,花石峡、黄河沿,到了扎陵湖和鄂陵湖。在那里英姿勃发的松赞干布率领满朝官员与大队人马等着他的新娘。

那是它最快乐的一段日子,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一见钟情,他们幸福地相依,前往逻些完婚,翻巴颜喀拉山,过玉树清水河,西渡通天河,到结古巴塘,溯子曲河上至杂多,沿“入藏大道”,过当曲,越唐古拉山口、至西藏聂荣、那曲,最后到达拉萨,一路上的海誓山盟竟变成了烂漫的山花。

那是一段激动的日子,文成公主教会了沿途的人们驾牛开荒,耕耘播种,教会了垒石砌墙,伐木盖房,教会了纺纱织毯,凿石打磨,唱歌跳舞。难怪它常常看见一只美丽的鸟儿盘旋在文成公主的头上,那就是人们说的可以带来吉祥的凤凰吧。

那是一段神奇的日子,山神砍来桦柏,编织成道道虹霓彩门,路上摆满金盆银鼎,燃起堆堆桑烟;龙王搭篷设帐,杀牛宰羊,备酒供饮,迎候公主。席间,百名龙女轻歌曼舞。

文成公主在勒巴沟为它留下了大日如来九尊佛像和经文,经文刻在石壁和满山遍野的石头上。多少年后,高原的人和中原的人终于亲如一家,再后来,高原被称为最后的一片净土,再后来不断有人来到这里,惊呼这是奇迹,每逢于此,它总会陷人对文成公主深深的思念中。

见过文成公主的雕像,神态端庄,已经是高贵的国母,顶礼膜拜的女神,我跪在她的脚下,献上一个女人对另一个伟大女性的崇敬。我不喜欢文成公主神格的形象,看不到曾经鲜活的感情,可唐蕃古道上,仍有文成公主袅袅的女儿香,我一路走,一路问自己她幸福吗?她有爱情吗?在吐古浑国她见到背负着同样使命的弘化公主,一个命运多桀的女人。两个女子在行馆的大帐中说着体己话时,是不是洒下同病相怜的泪水。松赞干布为了政治的目的,在此之前,已娶尼泊尔的尺尊公主为妻,一个得宠的女人意味另一个的红颜薄命,平分的爱情那算是什么爱情。文成公主在日月山抛掉父王送的宝镜,那不仅仅是抛掉对家乡的思念,还有少女对爱情的憧憬吧。

算上文成公主,松赞干布先后娶了四位公主,文成公主真的心静如水?34岁时松赞干布撒手人寰,依藏族传统,新赞普将继承死去赞普所有的妻子,尊贵的文成公主也被继承了?她有孩子吗?当香魂一缕飘向天空时,文成公主终于看到东方朝思梦想的大唐,可曾泪做飞花。

站在结古镇溯巴塘河南行约20公里的文成公主庙前,我知道这些问题永远不会有答案的,虔诚的文成公主不会不明白命运意味着什么,当她刻下一尊尊佛像时,她明白那才是她要到达的目的地。

文成公主庙精巧玲珑、幽静雅致,背依高山,南临清溪,面对灌木滴翠、绿草丰茂、鸟语花香的巴塘山。越过小溪,踏进石壁锁道、岩石嵌门的寺庙,里面是一个白粉刷墙,卵石铺地的小院,庙门旁有一块不大的石碑,用古藏文简略地记载修筑文成公主庙的原由和大体时间,其中写道:“为了祝愿万民众生,赤迭祖赞父子幸福平安,祝愿佛教昌盛大,依照佛中年时的容貌和体形,依岩壁雕刻了佛像,修了此庙。”。院内左侧是手持刀、身披盔甲,体魄雄壮,面目威严的武将;右侧是身着戎装,头戴禅帽的骑虎壮士;影壁小墙上面有飘飘欲飞的骑鹤仙子。小院正面,紧靠岩壁的是三层高的土筑石砌的藏式平顶建筑。这是这座庙宇唯一的建筑--公主庙堂。

庙堂外表共分三层,内部实为一堂,底层是双开的大门,第二层是巨大的双扇藏式窗户,第三层又开一排六扇藏式窗户。庙宇的窗北和墙壁全部刷成褐红色,远望庙宇,犹如赤霞。

堂内是三间高敞幽深的殿堂,堂前有两根巨大的方柱直撑庙顶,另有两根巨柱,支樘着正面浮雕佛像下的莲花宝座,正上方的岩壁上,浮雕有九尊巨幅佛像。佛像由两只背向伏卧的雪狮驮着,呈莲花宝座状。据带我们进来的僧人介绍,雪狮的尾部常滴撒甘露,被藏人视为神迹。莲花座正中是高约7.3米的大日如来,佛像头戴朝冠,两耳佩有垂至两腮的金环,身着唐代盛装,双手自然交叉,垂放腹前,双腿盘坐,佛面五官端正、眉目清秀、双目正视,显得神态端庄稳重,性情娴静慈祥。主佛像头顶上方刻有梵文六字真言,头顶后部嵌有象征“光明普照、佛慧无量”的五彩光环。在主佛像的两侧,各有四尊高约4米待佛,有的手拿莲花,有的手持金刚杵,有的手捧牡丹,有的手托宝瓶,有的手端如意宝食碗,有的手握七星上方剑,姿态各异,表象逼真,栩栩如生。整个石雕佛像,因山就势布局合理,构思美观,人物体态丰满,容貌秀美,有强烈的立体感。佛像右侧的石壁上,古藏文的发明者吞米桑布扎在佛左侧写了“尕恰”即说明。可惜岁月侵蚀,字迹模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文成公主庙 青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