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的希望——梦游青海系列之五
2010年10月25日 09:34慧海佛教资源库 】 【打印共有评论0

玉树风光

从歇武寺出来便进入玉树最美的一段路--玉树高原绿色长廊。道路两旁杨树婆娑,溪流潺潺。在青藏高原的大部分地区,树就是奇迹,高寒的气候、强烈的紫外线,使树的年轮记录的只有艰辛和奋争。当一片绿意扑面而来时,不仅带给我们愉悦,还有感动和信心:一百年前,拉布寺德高望重的活佛嘉央·洛松尖措和僧人们赶了500头牦牛,步行100天,风餐露宿,险象环生,从800里外的西宁驮回2000株树苗。寺僧的诚意感动了上苍,第二年2000株树苗吐出了新芽。多少年后,人们终于感悟到活佛带回的是远比金银财宝更珍贵的--玉树的春天,通天河上游的拉布寺不仅变成世外桃源,绿树环抱,鸟语花香,也成为玉树绿色的源头,玉树几乎所有的树苗都是由拉布寺提供的。

没有人知道嘉央·洛松尖措活佛当年历尽艰辛带回树苗的动机 ,也许先知先觉的活佛看到了百年后子孙们对资源掠夺后的困窘,站在通天河的大桥上,看着半山腰上的三江源纪念碑,心情十分沉重。巍峨的牛头石碑上是江泽民亲笔题写的: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朱红大字。桥下是长江、黄河、澜沧江三条母亲河源头会合的地方,此时的长江还叫她姑娘时的名字--通天河,曾经的她,清澈欢腾,带着憧憬奔向她的爱情。而如今,非法淘金者的贪婪使江水变得浑黄不堪,过度的放牧造成支流断流让通天河日见消瘦。

当嘉央·洛松尖措活佛驮着2000个希望的火种跋涉在荒草野滩时,应该和玄奘经过通天河的心情一样,没有悲壮,只有殉道者的悲天悯人,也许让高原变得郁郁葱葱和度完苦海中如恒河之沙的人一样遥远,但他们用肉体凡胎的磨难和坚忍指给世人希望的光芒。

2000年8月,通天河上游31.6万平方公里的区域被辟为我国面积最大也是世界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自然保护区,但愿这一切能让母亲重新年轻、洁净,否则那块耗资巨大的石碑将成为母亲河的墓碑。

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人们意识到生态的意义,除了政策的宣传外,也离不开当地宗教人士的积极倡导,像我们即将前去拜访的赛巴寺活佛仁钦才让就是这样的一位楷模,他把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用传教的方式灌输到了牧民的头脑,寺对面的大山十多年了,再没人放牧、砍柴。活佛也身体力行在寺院盖起了苗圃,辣椒、西红柿、葡萄等蔬菜水果长势喜人,还引进了苹果、梨、沙棘等树种,尽管只开花不结果,但活佛播种的绿色生态的树苗已经在牧民心中扎下了根,一些靠杀野生动物发财的人,将猎枪搁置在赛巴寺大经堂的护法神旁,有的还把捕杀的野牦牛、雪豹等珍稀动物的皮缴到寺院。

赛巴寺坐落在玛旧栽夏山和松沙山夹成的大峡谷中,山下是清澈的赛曲河,峡谷青翠欲滴,鸟鸣啾啾,田里的青稞已经灌浆,夕阳下一切都显得富足安详。

十几个孩子正在寺门口的树荫下玩耍,因与外界接触比较多,大经堂外的门上写着维护世界和平几个大字。

因为结夏,几乎所有的殿都锁着门,我拿出糖跟每个人套瓷,让他们帮我找会汉话的人。终于来了个只会说一点点汉话的僧人,比比划划,我们终于明白仁钦才让活佛常年在玉树。不过他告诉我们小活佛在寺中,可以引领我们拜见。

小活佛叫索南仁青,穿着明黄色的法衣,体态健硕,两耳垂轮,极具佛相,7岁时在四川十堰被仁钦才让活佛定为转世灵童。小活佛虽说只有15岁,颇有些少年老成,在我们献上哈达和供养后,神态庄重为我们摸顶加持。

小活佛似乎不知道如何应对我们一个个的问题,或者憨然一笑,或者告诉我们去问仁钦才让大活佛吧。只有当我们问到他是不是将来去北京佛学院时,小活佛才连连点头说:去的,去的。

当我们提出合影时,早有一旁伺立的僧人为小活佛整理好红色的袈裟,在城市里,他这个年龄的男孩还沉迷于漫画、游戏机,而他已经成为一种精神的象征,每日里诵经苦修,不知他会不会在梦里想起家人和不再有的童年。

小活佛吩咐僧人打开大经堂,大殿里主供的是21米高的莲花生大士,旁边的侍女分别身着艳丽的藏装和印度装。莲花生是来自巴基斯坦的佛教密宗大师和降魔高手,受到吐蕃赞普之请,一路降魔伏妖,西藏土生土长的苯教教徒如大巫见小巫,斗法纷纷失败。莲花生的高明之处,是将苯教与佛教兼容并蓄,他将苯教的自然神宣布为佛教的神,又把苯教的地方神“十二丹玛”接纳为佛教的护法神,莲花生的中间路线终于让佛教在青藏地区大盛。 赛巴寺之所以有名,还因为它最初信奉苯教,1268年的元代,一位叫阿尼仲巴的高僧入主赛巴寺,才改宗萨迦派,所以赛巴寺至今还保留着苯教仪轨的法器。

临行时,小活佛气喘吁吁跑来送给我们十几包他亲手加持过的甘露丸,我们十分感动的接下了它们。回到北京后老崔把照片寄给他,小活佛很认真地回了一封信,这让我们对他有了更多的好感。

【头条】:6.5万人同演少林功 少林寺开门迎四海宾朋(图)

【观点】:惠净:中韩日佛教要认定东北亚佛教共同性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佛法并非迷信是指引解答疑惑的真相

【影音】:界诠法师讲:菩萨戒略说第三讲

【图片】:菩提达摩:中国禅宗初祖

【朝圣】:绿色的希望:梦游青海系列之五

【众生】:王菲:从北京女孩到天后重生

【一日禅】:人生的启示来自希望的鼓舞

【素食】:黄金纽带 蔬食增辉 灵山蔬食馆服务中韩日佛教会

【禅茶一味】:悟空壶里的禅茶意

【心灵物语】:火烈鸟的生存绝技

【慈善】:南普陀寺慈善会捐赠福建大田文江中学教学设备

【佛艺】:掩隐在后藏佛刹中的艺术瑰宝——仰望夏鲁寺壁画艺术

【佛教常识】:什么是佛教?

【法讯】:香港西方寺启建“祈福息灾吉祥水陆大法会”

【书店】:极品18毫米海南土沉香手珠

【读书连载】:空了:无镜亦无尘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老秦 编辑:赵华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