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泉州开元寺:一件袈裟覆地建千年古寺 

2012年10月08日 07:58
来源:东南网 作者:黄怡然

泉州开元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王琬)

泉州开元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王琬)

泉州西街有一座千年古刹,这里莲宫梵宇,焕彩流金,门前大榕树的年轮映衬着时光的剪影,这里保存着所有泉州人的记忆。

泉州开元寺是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文物古迹,也是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

开元寺建于唐垂拱二年(公元686年),原名莲花寺,后改名为兴教寺、龙兴寺。唐开元二十六年(公元738年),唐玄宗诏天下诸州各建一寺,以年号为名,遂改今名。开元寺南北长260米,东西宽300米,占地面积7.8万平方米,现存仅为原来的十分之一多。在宋、元鼎盛时期有寺院120所,僧侣达千人。该寺名僧辈出,寺内有闻名中外的东西二塔等景观。目前它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福建省“十佳”风景区,亦是“泉州十八景”之一。

黄守恭是泉州黄姓的祖宗,又称“黄长者”。他为唐代巨富,生平乐善好施,好救急扶贫,信佛甚笃。

据传,一天黄守恭睡梦出现一个向他募款的和尚,和尚说不要他捐钱,而要土地,用以筑佛寺。黄守恭不知怎的欣然答允,但又提出条件,向和尚说要他实现,必须先等他家中园里的桑树开花。

过了几天,黄守恭家中的桑树果真开出一朵朵花,但更奇特的是开出来的竟是白莲花。议论之际,梦中的和尚却突然出现,向黄守恭取地,当问及要多少地时,和尚竟道只求有一件袈裟般大,黄守恭听后喜上眉梢。于是,和尚脱下袈裟,领袈裟量地,谁料太阳一照,地上的影子几乎覆盖了黄守恭所有土地。黄守恭立时慌张起来,和尚却自然地指著一个方向,称该处为可筑房子之地,黄守恭一看之下原来袈裟领口的位置未被阴影覆盖。黄守恭见和尚道行高深,亦干脆答应。

及后当地官绅闻得桑木开莲之奇迹,奏明朝廷,皇帝遂下诰令,将黄守恭所奉之地筑建佛寺。佛寺后在开元年间开始修建,遂以“开元”这年号将寺命名为“开元寺”。

另一说法为黄守恭因不愿让子孙安逸享乐,遂特将宗堂转赠为佛堂。

此外有传,当开元寺建成后,寺前地方经常有紫色祥云笼罩,后人于是将开元寺对面的照墙砌上石镌的“紫云屏”三字,亦是后来得名“紫云堂”之原因,而黄守恭的子孙亦因故尊其为“紫云始祖”,这也是民间“紫云传芳”的由来。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开元 泉州 袈裟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