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巴戎寺四面佛塔:神秘的高棉微笑

2012年11月01日 08:01
来源:中华佛光文化网

吴哥窟里的通王城里的巴戎寺全景(图片来源:中华佛光文化网)

柬埔寨的古都和游览胜地吴哥有着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那是吴哥王朝时期,古高棉人为神创造的世界文化建筑奇迹。而吴哥窟里的通王城,即大吴哥,是吴哥王朝的最后国都。

吴哥通王城即大吴哥包括:巴戎寺、巴方寺、战象平台、空中宫殿、赖王平台、提琶南和十二宝塔等。

巴戎寺中央尖塔的49座四面佛微笑千年(图片来源:中华佛光文化网)

吴哥通王城四面用20米高的城墙围起,占地12平方公里,建于公元9 世纪至13世纪,是鼎盛时期吴哥王朝的首都。城中央的巴戎寺特别受游客的青睐,环绕中央尖塔的49座四面佛向人展示着神秘的高棉式微笑。感受到一种不可言传的宗教力量。

巴戎寺中央尖塔的49座四面佛——高棉的微笑

巴戎寺坐落于吴哥通王城之中心点,其回廊东西长160公尺、南北长140公尺。原叫“耶输特拉芝里”,意即“耶输跋摩山”,象征着宇宙的中心。通向四门的四条道路都从这里出发。巴戎寺的塔共计49座,中间一座最大,高约40多米,其余48座如众星捧月般全部簇拥在它的周围。这49座佛塔顶都刻有巨大的四面佛,四个面分别代表慈、悲、喜、舍。佛像为典型高棉人面容,个个面带笑容,据说是建造巴戎寺的神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

高棉的微笑,据说是建造巴戎寺的神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图片来源:中华佛光文化网)

佛像脸带安详的微笑,微微上翘的嘴角有几分宽容,又似乎有几分嘲讽,仿佛心中藏着什么世人永远无法了解的秘密,这就是令吴哥窟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穿行在众多佛塔间,无论身处任何一个角落,都会发现有带笑的眼睛注视着你的一举一动。

巴戎寺的回廊壁画也十分丰富,从王宫征战到市民生活应有尽有。庙宇的建筑结构相当复杂,经多次重修、改建和增建,现在的建筑事实上是由两座不同时代和造型的寺庙叠加而成的,有人曾把它比作“人用手塑造和雕刻出的一座山峰”。

巴戎寺是佛教寺院(图片来源:中华佛光文化网)

从外观上看,巴戎寺是一座金字塔形建筑,最高处是一座涂金的圆形宝塔,它建在两层空心的台基之上。巴戎寺的外观似乎与吴哥窟(吴哥寺)很相似,但巴戎寺是佛教寺院,它的整体构成是以传说中佛教最高境界的须弥山为样本的(印度教也有须弥山,其细节与佛教的虽然不同,但基本上可以相互对应)。

当时的高棉民众也信奉印度教,巴戎寺的宗教图像以佛教为主,融合印度教,是阇耶跋摩七世藉由宽大的宗教政策,让民心回流国王权力中心的缜密考虑。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巴戎寺 高棉 佛塔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