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妙心寺:日本临济禅黄檗禅传承之地

2012年02月09日 08:41
来源:日本临黄合议所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开山祖师:关山慧玄(无相大师)

关山慧玄(1277-1360年),信浓人,建治3年生于承袭信浓源氏血统的高梨家族。高梨家族富有信仰心,特别是拥有倾心于禅的家风。后至镰仓入佛门,德治2年(1307)于建长寺参见大应国师(南浦绍明),受戒获法名慧眼。尽管大应国师于翌年延庆元年(1308)圆寂,仍留于镰仓专心修行。嘉历2年(1327),建长寺开山祖师大觉禅师(兰溪道隆)圆寂50年法会在建长寺西来院举行,关山也列席其中,闻听邻座的僧侣说“今日天下丛林中,明眼宗师数宗峰(大灯国师)”,当即离开镰仓,风餐露宿,一路奔向京都,参见柴野大德寺的宗峰和尚,入门成为其弟子。

初见大灯国师,即参问:“如何才能振兴宗门”?国师答曰:“关”。国师观看关山的表情,又说:“作家禅客,天然自在。”所谓作家,即指握禅在手,拥有自由创造性力的禅者,而这样的禅者是天然具备的。潜心修行的关山终于领悟了“关”。国师听其见解后大悦,为证明其已过“关”,便授号“关山”,并将字的慧眼改为慧玄。“关山号”遗墨作为国宝,现收藏于妙心寺。

关山示寂于延文5年(1360)12月12日,世寿84岁。遗骸葬于东北角,建塔名为微笑塔,后又建堂,称为微笑庵,即开山堂。堂上悬挂的“微笑庵”匾额出自雪江之笔。

在行将入定前,召授翁(宗弼、关山之弟子)称去云游,二人相扶至风水泉的大树下,关山讲述了上承佛法由来,关山受花园法皇之敕请开创了本寺,即便后世有人忘却老僧尚可,但若忘记应(大应国师)、灯(大灯国师)二祖之深恩,则非老僧儿孙。据说在留下“汝等请务其本”的遗诫后,站立圆寂。

文物

宗峰妙超(大灯国师)遗墨关山道号(国宝)

宗峰妙超(大灯国师)遗墨(图片来源:日本临黄合议所 摄影:水野克比古氏、田口氏)

书法上的内容:关山

锁段路头难透处 寒云长带翠峦峰韶阳一字藏机去正眼看来隔万重 

右为慧玄藏主赋关山号 嘉历己已仲春龙峰山宗峰妙超书 

是年禅师48岁,那凛凛书风显示了大师的非凡气势,也作为代表禅僧的书法广为人知。

妙心寺钟(黄钟调之钟 国宝奈良时代)

妙心寺钟(图片来源:日本临黄合议所 摄影:水野克比古氏、田口氏)

亦称黄钟调。即《徒然草》中所提到的“但凡钟声均为黄钟调……净金刚院的钟声亦是黄钟调”的那只钟,原为金刚院(废寺)所有。铸有纪年铭文,是文武天皇2年(698)之作,堪为日本最古。其秀美流畅的“唐草纹”更是无愧于天下名钟之美名。

浴室(重要文物)

浴室(图片来源:日本临黄合议所 摄影:水野克比古氏、田口氏)

位于三门东侧的浴室(明智风吕)是塔头太岭院(废寺)的蜜宗和尚为超度明智光秀的菩提于天正15年(1587)所建。后又于明历2年(1656)改建。为单层飞檐式全瓦铺顶,浴室中央有浴槽和盥洗台,其南侧辟有休息室。在东侧背面有灶台。浴槽为蒸汽浴形式,从竹(苇)编板缝隙出蒸汽,正面有出入口和调节窗,其他三面封以板壁。入口正面有牌位龛,其中央供奉着跋陀婆罗尊者(狩野宗信绘)。

云龙图(狩野探幽绘江户时代 重要文物 法堂)

云龙图(图片来源:日本临黄合议所 摄影:水野克比古氏、田口氏)

法堂为纪念关山慧玄圆寂300周年所建,在高13米的法堂天井吊板上,云龙图满满地描绘在直径12米的圆框内,由狩野探幽历时8年描绘完成,据说是探幽55岁的画作。龙眼绘于圆中,但根据站立的位置、观察的角度不同,龙的表情及动作也会随之发生变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禅宗 十三祖如净 天童寺 太白山 曹洞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