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云祥寺:散入巨岩夏宜迎凉冬宜延旭

2012年02月07日 08:42
来源:瓯网 作者:张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顺溪镇云祥寺,位于平阳县南雁荡山。从顺溪镇沿着溪流西行约三四里,只见一座高耸的山峰面南而立,宛如巨型屏障,色黑如铁,蔚为壮观,这就是铁障峰。云祥寺便坐落在铁障峰脚下。

渡飔桥与燠馆凉台

渡飔桥(图片来源:瓯网)

要进入云祥寺,首先要通过一座约建于元代的单孔石拱硐桥,桥由块石砌成半圆拱券,全长20米,宽5米,大致呈东西向横跨于山涧之上。桥身长满苔藓、观音草,远远望去如一位身披褴褛衣衫的老人躬身蹲伏,高古质朴,野趣盎然。桥旁有块大石壁迎面而立,岩壁上镌刻着“渡飔桥”三个大字,是民国总统府顾问、国史馆纂修孙诒泽游览云祥寺时,应顺溪名士陈少文之请题写的。

“渡飔桥”三字端庄整肃,笔势苍劲。“飔”是凉风或者凉爽的意思。汉乐府《有所思》中就有“秋风肃肃晨风飔”的句子。“渡飔”指的是信步走过硐桥,凉风习习,让人觉得十分凉爽。孙诒泽为晚清瑞安名士孙锵鸣之子,家学渊源,其腹内墨水之多从桥的取名中也可见一斑。无独有偶,就在渡飔桥边不远处的溪涧中的一块巨岩上,刻有当代书法家游寿澄的“清凉世界”题字,它和孙诒泽文绉绉的学者型题字不同,言辞直白,简单明了,恰恰成了“渡飔桥”寓意的最佳注脚。

阿弥陀佛(图片来源:瓯网)

绕过大石壁,眼前出现的是两块大岩石,左边巨石壁立,右边巨岩如鹰嘴般伸过来,构成了两头通透的岩洞,在鹰嘴岩下有一个长约24米,深约3米的石室。石室内铺有石板,专供游人小坐憩息。鹰嘴岩下小洞里,每逢夏天,便有一股冷气从中冒出来,令人觉得凉爽舒适,好似已进入深秋季节,所以当地民间称这里是“招凉洞”。在盛夏季节,当地村民喜欢来到这里闲坐乘凉,消磨时光。在边上摆摊的小贩把矿泉水和饮料放置在小洞口,便成了天然的凉镇饮料。在盛夏的中午时分,笔者将温度计放置小洞中,不久后拿出,发现洞内的温度竟然只有摄氏18度,而此时的洞外的温度则在摄氏37度左右。

到了冬天,洞里则是另外一番景象,热气腾腾,暖风煦煦,宛如到了暮春时节。当地生员陈升廷在其诗作中对这造化的奇特进行了生动的描述:“入山樵子伴夏午,赤日当空汗如雨。陡然入室坐春风,一曲山歌伊凉谱。”“扁舟钓雪蓑笠翁,手颤齿击镬潭东。归来暂此室中息,似负春晖暖融融。”清光绪八年(1882)秋,瑞安名士孙锵鸣应陈少文之邀来此游览后,欣然题名为“燠馆凉台”,并留有《招凉洞》诗:

一石齖然作狮吼,一石僵立鞭不走。游人六月来此间,凄栗顿忘火云厚。却道严冬转奇温,冰雪不入土囊口。土人告我互惊诧,阴阳二气理难剖。我闻唯唯曰否否,万山深处别一天,人世炎凉此何有?

二宜亭和冰廊

云祥寺(图片来源:瓯网)

走过招凉洞,拾级而上,前面就到了云祥寺。整个寺院依山势布局于巨岩之间,因地制宜,独具匠心。

云祥寺又名“百僧堂”,因相传该寺院曾出过一百个高僧而得名。当地世代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一日,铁障峰突然发生大规模崩塌,顷刻之间,就将偌大一座云祥寺埋没在乱石之中。如今在实地还可见到很多乱石呈碎裂状交错重叠,当年大浩劫的痕迹仍清晰可辨。

据寺内的清光绪《云祥寺祀产碑记》中记载:“铁障峰山麓,有云祥寺废址。清同治年间,耕者于其岩隙中得一香炉、二铁烛台、二铜镜,刻有‘至正七年'四字,始知寺为元时所建。”“至正”是元惠宗的年号,距今已有600多年。

云祥寺(图片来源:瓯网)

清光绪七年(1881),在当地名士陈少文的鼎立襄助下,僧英禅对云祥寺予以了重建。陈少文还在寺边上建造“二宜亭”,亭名“二宜”,是取冷暖咸宜之意,从亭内墙壁上嵌着的民国六年平阳知县张朝辅撰写的建亭碑记可知端倪。在建亭碑记下有一小洞,只有一米见方,洞口夏天凉风爽人,冬天暖气慰人,正所谓“南雁铁障峰旁,有亭翼然。夏宜迎凉,冬宜延旭,宜寒宜燠,因锡斯名,此殆天然灵境,以赐来者。”如今二宜亭内,还有一块陈少文晚年的画像碑,纪念这位清末民初的著名慈善事业家,因为他一生乐善好施,为开发南雁景区、振兴地方实业与发展文化教育事业鞠躬尽瘁,深得民众敬重。

除了燠馆凉台和二宜亭,云祥寺的避暑佳地还有一处,那就是“冰廊”。冰廊在寺后,有石径通往其中。洞高2米余,宽3米,深20米,仿佛是地下室之长廊,盛暑之时,廊内气温也只在20℃左右,故名为“冰廊”。自古以来,寺里僧人充分利用这一得天独厚的条件,将吃不完的饭菜放在洞内,隔夜不馊,储存蔬菜瓜果,经久不腐,冰廊俨然成了寺院天然的冰箱。

冰廊里清幽宜人,除了偶有游人来此小憩消暑外,十分安静。闲来无事,静坐冥思,顿觉身心一片空灵,忘却了尘世的诸多烦恼,宛如进入真正的清凉世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云祥 岩夏宜 巨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