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擦擦 西藏佛教史与美术史上的“璀璨珍珠”

2011年12月28日 09:16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擦擦(图片来源:资料图)

擦擦是藏区十分常见的泥质佛像。我们在寺院,在玛尼石堆旁或佛塔下,或在被认为是有灵性的山洞、水边,都能与它不期而遇。制作擦擦是藏区众多地方一直保留的传统,它多是在凹型的木质模具内捺入软泥等材质后压制成型,然后脱模而出。造型通常是佛像或佛塔,其中再经烧制彩绘成形的,便是耐久而美观的精品。

擦擦原本是古印度中北部的方言,意思是“复制”,指用模具制作的泥佛或泥塔,早在南北朝时期,擦擦就随佛教一起从印度传入中国。擦擦主要用作藏传佛教信徒的供奉品或寄托品的传统至今仍然被保持着,但时至今日,擦擦又被赋予了一项新的身份:作为工艺品和作为西藏美术史的研究样本。今日八廓街有许多商铺都有擦擦出售,当然也有部分商铺老板认为擦擦是宗教用品,捡擦擦、售卖擦擦都意味着不敬而拒绝将擦擦当成商品售卖。

仿旧

擦擦(图片来源:资料图)

冬天,虽然八廓街的生意进入淡季,很多店铺的老板们开始把好东西收藏起来,准备到了来年的旅游季时再拿出来卖,但老范仍会隔三五天就去八廓街转转,他跟那些卖擦擦的店主们已经熟稔,彼此不用多寒暄就能直接切入主题:店主们会拿出新收来的擦擦供老范挑选、鉴定。

在擦擦领域里折腾了四五年时间的老范,目前对自己的眼光是比较自信的,记者随意拿出两枚从八廓街上淘来的擦擦,据店老板介绍,都是来自阿里的、时间超过了100年的老擦擦。老范瞄了一眼那枚莲花生大师八相之一的“莲师金刚像”,就断定说:“这个是老模新造,模具是老的,但擦擦是新的。”

擦擦(图片来源:资料图)  

“怎么看得出来?”

“历史上各个时期的模具都有很明显的年代特征,这个可以对照出来。但这枚擦擦表面涂的现代工业颜料,不是矿物颜料。老擦擦在上色时有一套固有的程序,这个不能细说了。”

但他提示记者说,“擦擦是宗教用品,上彩时会遵循一些宗教仪轨。”

“现在市场上仿旧的擦擦多不多?”

“前几年不多,就是去年和今年,大批仿旧擦擦冒出来了。”

老范思忖了一下,掂起另一枚白度母像,说:“这枚也是仿旧的,这种模具在清朝中期就在用,现在仍在用,但这个颜色不对,明显用的是工业颜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擦擦 佛教 西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