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开元千年古桑树 久经台风依然苍翠

2011年11月28日 09:33
来源:泉州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泉州开元寺古桑树(图片来源:资料图)

福建省泉州市区最老之树坐落在开元寺内,记者初见时,只见其盘根错节、三叉同根,虽饱经风雨雷电,老干抽新枝,繁茂依旧。市园林管理局古树办的资料显示,该古桑已有约1200年历史。

据统计,从1884年到2010年这126年里,登陆泉州台风数量接近60个。换算一下得知,古桑已经历了约600次台风袭击。还可以想象,风风雨雨中,古桑遭受过不止一次的白蚁啃噬。

据《温陵开元寺志》记载,1300多年前此处原有百亩桑园,为庄主黄守恭祖传家业。后黄庄主与佛教结缘,于是有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桑开白莲,舍地建寺”动人传说。开元寺的法寺法师介绍,以前听方丈讲,被雷电劈中的枝杈曾经试过移植到别的地方,但是移走的桑树却从未活过,仿佛就生在这里,长在这里,死去的枝杈也在这里。

千年古桑的神奇背后,是人们的悉心照料。“我们会定期给她浇水,肥料并不常施,开元寺的土地并不需要很多养料,这几年来,还没有见过她生虫害。”法寺法师说。从某种意义上讲,古桑是开元寺的一部分,如今,古桑周围已有围墙保护,之前因遭雷电袭击被劈成三叉,靠着其顽强的生命力和园林专家的悉心照料,如今她三叉同根,风采依旧。

古桑千年不死,而泉州市其他一些古树并未如此幸运,市区古树名木已有38株逝去。

眼下,中心市区经市政府审核并已公布的古树名木共计354株,分别为1983年公布的泉州市第一批古树名木120株,及2000年公布的第二批古树名木234株。

据2011年2月统计,泉州市公布的古树名木中已有38株死亡,品种为鸡蛋果、柽柳、广玉兰、桧柏、银杏、鳄梨、龙爪槐、红茶、相思树共9种。在死亡树木的清单中,包括开元寺内一株800多年树龄的古榕,以及一株400多年的重阳木,均在2010年9月被台风刮倒死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泉州开元寺 古桑树 古树 千年古树 台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