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萨迦古城朝圣攻略
2011年01月05日 10:08华人佛教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萨迦县及状如卧象的奔波山(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萨迦县位于西藏自治区南部、日喀则地区中部、雅鲁藏布江南岸。总面积7510平方千米。总人口45019人(2005年底),其中非农人口1810人。萨迦镇位于萨迦县西部仲曲河上游,系萨迦县驻地,距日喀则150公里。全镇平均海拔4350米,总面积1078平方公里。

奔波山下萨迦寺的宏大建筑群(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拉康钦莫大殿(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萨迦气候

萨迦县属高原温带、半干旱季风气候。年日照时数约3270小时。年无霜期110天左右,年降水量350毫米,雨量比较集中在6、7、8三个月。年平均气温5-6℃,最高27℃,最低零下20℃。冬季多为西南风,干燥寒冷、风沙大、风力5级,最大9级,夏季风向多为东南和西南风,较温暖,属半干旱地带。最佳朝圣季节为每年6至9月。

交通食宿

中尼公路穿越萨迦县境,交通以县城为中心辐射全县。县道204查拉线和206萨初线连接所有乡镇,另有萨迦县通往拉孜县、丁结县的公路。

日喀则至萨迦150公里,日喀则每日有发往萨迦的固定班车,早8点发车,车程约5小时,车费30元左右。萨迦寺位于萨迦镇正北八思巴路,从班车点至寺院150米左右,步行5-8分钟。

萨迦神湖位于多隆山脚下,平均海拨5000公尺。朝拜神湖需乘车至距离萨迦镇8公里的桑林村,再聘请当地向导并租马前往。桑林村至神湖只有马道,山高路险,骑马单程约需4-6小时。

萨迦宾馆:标间120-160元(独立卫生间、电视);藏式通铺30元/人。长年供电不足,太阳能热水,无法保障洗澡用水。

萨迦农家院:藏式民房,40-60元/人。

萨迦镇有十几家藏式餐馆及川味餐馆。当地不产蔬菜,全镇有三四家蔬菜店。蔬菜每3日从日喀则进货。萨迦镇另有两家河南馒头店,物美价廉。

进藏准备及注意事项

需携带各种证件、现金、银行卡、相机、手机、常用药品、保暖衣物、墨镜、遮阳帽、防晒霜、氧气。

进藏前口服红景天20天,进藏后注意休息,需要在拉萨和日喀则各适应1-2天,再前往萨迦。在萨迦一旦发生缺氧,应立刻就医或撤往日喀则、拉萨。

藏传佛教转经、转寺、转塔等均是顺时针,进入寺院后要脱帽、摘墨镜。女士不宜穿短裙及吊带服。

信众可以在各殿堂供养三宝,也可以到寺委会供养僧众及祈福消灾。

2010年萨迦寺冬季大黑天法会纪实

田青教授提案:加强保护萨迦寺非物质文化遗产意义重大

藏地的“论语”——萨迦格言

世界语言:普巴金刚的魂灵歌咏

《问道》:雪域萨迦神舞探秘上(视频)

《问道》:雪域萨迦神舞探秘下(视频)

萨迦神舞探秘:宗教舞蹈与一般舞蹈的区别(视频)

萨迦神舞探秘:僧侣为何而舞蹈(视频)

【头条】: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阿穆努加马等拜访灵光寺方丈常藏法师

【观点】:梁胜兴:宣扬佛教财富观是树立品质的途径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当生命不再回头 许多美好的事情才正要发生

【影音】:学诚法师:苦乐人生第十二讲

【图片】:黄梅四祖寺:白雪透禅意

【朝圣】:西藏古城萨迦朝圣攻略

【众生】:媒体“泼污水” 王菲因此信佛?

【一日禅】:莫向外求 辗转增上

【素食】:这几种水果竟能解酒 让你千杯不醉

【禅茶一味】:雅士茶道 茶助文思以茶雅志

【心灵物语】:不要为卑微的东西而祈祷

【慈善】:上海各界迎新慈善晚会举行

【佛艺】:驰誉遐迩的阿旃陀石窟艺术(上)

【佛教常识】:和尚真正的含义是什么

【法讯】:静安寺隆重举行“11.15”火灾遇难者“六七“大型超度法会

【书店】:星云大师:迷悟之间

【读书连载】:财富:财富要从心头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保华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