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慧寂酽茶三两碗

2012年02月03日 10:0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你可以高高而立不坐禅,但别忘了喝几碗酽茶,别忘了田园稼耕之事(图片来源:资料图)

禅宗传至六祖慧能时,即成为典型的中国化的佛教流派之一。禅宗主张明心见性,见性成佛,它告谕人们,佛在自身中,此心就是佛,如能识自心,人人都成佛。慧能更视日常“念经”、“功课”为无事忙,在其《坛经》中一再强调“一念如悟,众生是佛”,以及不出家同样可以修行悟道。于是,许多禅师不求于佛典悟道,而更重于生活中悟道。

《五灯会元》记有这样一则故事:居士陆希声有一天前来拜渴仰山慧寂禅师,慧寂乃出门相迎。两人刚走进殿门,陆希声便问道:“您这佛殿三门都开着,我不知该从何门而入?”

对这含有禅机的问话,慧寂明白相告:“从信门入”。

陆希声又问道:“大和尚现在还持戒吗?”

慧寂说:“不持戒。”

“那么,还坐禅吗?”

“不坐禅。”

不持戒,不坐禅,这算什么禅师?对陆希声的难以悟解慧寂说道:“老僧有一偈,你仔细听好了:滔滔不持戒,兀兀不坐禅,酽茶三两碗,意在镢头边。”

这四句话的意思是说,你可以倨慢随意不持戒,可以高高而立不坐禅,但你每天别忘了喝几碗酽茶,别忘了田园稼耕之事。

在这里,慧寂以“酽茶三两碗,意在镢头边”来代替“持戒”和“坐禅”,意在借此向陆希声指明,你虽然没有出家,但日常生活即道,这是参悟禅机的奥妙所在。这也就是对“佛在自身中,此心就是佛,如能识自心,人人都成佛”的一种理解、诠释。

慧寂禅师(814年-890年),俗姓叶,韶州怀化(今广东怀集)人。少年即出家,后参谒耽源禅师,省悟禅旨。又拜沩山灵祐禅师为师,与其共创“沩仰宗”。后住袁州(今江西宜春一带)仰山,法席隆盛,故称仰山慧寂。圆寂后谥号智通禅师。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黎玲玲] 标签:禅宗 佛教 慧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