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我一如 三雾佛茶南海品
2010年11月11日 09:13凤凰网佛教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片来源:资料图

普陀山作为观世音菩萨的道场,庙宇林立,极盛时拥有普济、法雨、慧济三大禅寺,88座庵堂,128座茅篷,号称“五百丛林”。过去山上土地归寺庙所有,茶叶最初由僧侣栽培制作,用以供佛和敬客,故名“佛茶”。

对于普陀山佛茶的由来,民间有几种说法也都离不开佛教。一是山上一草一木,命名都与佛教有关,佛地上所产茶叶,故名“佛茶”。二是山上僧人参禅打坐,须饮茶止困,相传佛茶久饮可以长寿和常年不病,称为“仙茶”。

茶是好茶,来普陀山一定要吃茶去。唐著名僧人从谂禅师一句“吃茶去”口头禅,就把世人眼里高深绝世的佛学简简单单化了。你可以来普陀山的白华茶室。美丽的小白华就是梵语补陀洛迦的意思。白华茶室在普济寺海印池东南侧,四周巨樟三三二二,虬枝随意舒展。夜里月印莲池,别有一缕禅意。白华茶室的招牌是普陀山管理局局长蒋宝华题写的,结体均匀,清雅脱俗。坐在白华楼,你可以一边听《大悲咒》佛教音乐,一边用拇指敲打茶盅,看外面的游客来来往往,随波逐流,也可以打一个盹,做几个庄周蝴蝶梦,似翩翩蝴蝶向明月。你也可以溜达到南天门茶廊,和一尊尊斑驳的佛像说说以往的故事,也可以游魂四方看看生命的轨迹,也可以看悬壶飞水,发一个下午的呆。

这样静心品饮,梵我一如,是一种包容,也是一种随意自在的境界。绿茶一壶苦,苦茶一壶绿。茶是苦的,海水是苦的,鱼快乐自在,喝茶喝的是人生八苦,虽受苦的逼迫,能静,能放下,自能开心。日本茶道宗师千利休说,须知茶之本不过是烧水点茶。有一天,你说,禅是平常心,食粮是一壶佛茶,甚至是一碗白开水,你就喝佛茶喝得OK了。

水是流禅的,茶清灵。浮生若茶,一叶一如来的佛性需要冲泡才能释放前生深蕴的清香。三雾佛茶独一无二,观音道场普陀山独一无二,来南海品茶海天一色、禅茶一味的意境独一无二。揭谛揭谛,南海揭谛,净心,敬念十遍“南无观世音菩萨”,近90度水温的蓝色琉璃,一杯梦幻泡影,看潮来潮去,月印东海。(摘自文学报 作者:智量)

【头条】: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齐晓飞出席“2010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

【观点】:放生还是放死关键在于是否真正尊重科学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倓虚法师谈修无法师 僧人中的好模范

【影音】:界诠法师讲:金刚经大意第五讲

【图片】:一样的银山塔林不一样的风景

【朝圣】:遥远的传说 圣洁的神山:西藏神山之念青唐古拉

【众生】:地产首富王健林向金陵大报恩寺重建捐赠10亿

【一日禅】:懂得布施是离苦的良方

【素食】:降低血脂的三款美味健康素食具体做法

【禅茶一味】:梵我一如 三雾佛茶南海品

【心灵物语】:生命中无法承受的“快乐”

【慈善】:王健林捐赠10亿元支持南京大报恩寺重建

【佛艺】:千古纵横话石经

【佛教常识】:佛教相信灵魂的存在吗?

【法讯】:西安大兴善寺隆重举行“追思荐亡冥阳两利普度法会”

【书店】:《乾隆大藏经》居士普及版

【读书连载】:菩提:以一颗伤痕累累的心契入佛心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梁莉娜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