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元普渡 鬼月说鬼——盂兰盆节的佛教起源


来源:凤凰卫视

解说词:盂兰盆节也称为盂兰盆会,起源于印度的佛教仪式。根据最早的文献记载,中国最早的盂兰盆节起源于南北朝梁武帝时期。至此,历代的帝王都举办盛大的仪式,逐渐成为了重大的节日。后来,盂兰盆节流传到了日本、

日本盂兰盆节盛况(图片来源:资料图)

解说词:盂兰盆节也称为盂兰盆会,起源于印度的佛教仪式。根据最早的文献记载,中国最早的盂兰盆节起源于南北朝梁武帝时期。至此,历代的帝王都举办盛大的仪式,逐渐成为了重大的节日。后来,盂兰盆节流传到了日本、韩国、泰国、印尼等地,至今还是这些佛教国家的重要节日。

 盂兰盆节的本意是祈求父母身体健康,延年益寿,超度历代祖先,报答先辈恩德。原本这是一个纪念祖先的节日,与清明节相似。但在流传过程中,逐渐和民间宗教结合,甚至有一些迷信的成分。传说,农历七月,阎王爷会打开鬼门关,让孤魂野鬼上来人间游荡。所以就产生了很多所谓的禁忌,比如不要晚上十二点在街上游荡,不要答应陌生人的声音,不要晚上拍照等禁忌,让人无所适从。

   其他国家也有类似的说法,比如墨西哥每年十一月的亡灵节,虽然也是在祭奠祖先,但是绝对不阴森凄惨,而是一次举国的狂欢。大家用菊花装点城市,还制作骷髅堂和亡人面包。美国的万圣节更是人们主动参与,布置可怕的鬼屋,以吓人为乐。反观中国,种种禁忌透露出中国对鬼的惧怕和敬畏。大家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甚至出现了鬼月不理发,不买房,不旅游等种种规矩。这和盂兰盆节最初的缅怀先人,为父母祈福的初衷相去甚远了。

[责任编辑:余朦]

标签:凤凰佛教 佛教电视台 盂兰盆节

盂兰盆节起源于佛教仪式 原为祭祀祖先活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27/8f42a3dc-b84f-4b59-b3ef-f67200a03a6c.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